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陷入信任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5:47 新华网
国际观察: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陷入信任危机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耶路撒冷8月29日电(记者 刘立伟 朱剑慧)面对国内有关在以黎冲突中“指挥失当”的尖锐指责,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8日晚表示,他个人对“宣布开战”负有“完全责任”。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以国内批评、指责的风暴中,奥尔默特陷入信任危机,其执政地位面临严峻考验。

  承担责任以寻求支持

  奥尔默特28日还宣布在政府和军方成立两个内部委员会,着手调查政府和军方在以黎冲突期间的表现,而拒绝为此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调查委员会”。因为,如果由“国家调查委员会”调查以黎冲突始末,该委员会在调查报告结论中会提出责任问题,并对主要领导人的去留提出建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奥尔默特为首的以色列7人安全内阁从以黎冲突开始就采用协商统一的方式制订军事行动计划,只是在冲突结束前两天,安全内阁才授权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佩雷茨确定军事行动计划。奥尔默特此时独揽“宣布开战”的责任,旨在争取内阁成员支持他不成立“国家调查委员会”的立场。

  遭遇种种指责

  奥尔默特在宣布不成立“国家调查委员会”后,一些党派、议员和民间团体立即表示抗议。左翼的梅雷兹党议员哈伊姆说,奥尔默特对以黎冲突的评价与民众的看法不尽相同,“政府内部的调查委员会不会挖掘以色列面临的深层次危机问题”。工党议员达尼呼吁内阁部长“以负责任的精神”抵制奥尔默特的决定,认为只有“国家调查委员会”才能评价政界和军界决策者之间“相互影响”的关系。

  预备役军人决定扩大抗议活动规模,要求奥尔默特和佩雷茨辞职。民间组织“廉洁政府”也宣布继续绝食,直至政府决定成立“国家调查委员会”。

  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的一些传统支持者也加入了抗议的行列,致使奥尔默特的支持率下降。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新消息报》26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63%的受访民众要求奥尔默特下台。在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决议8月14日生效后,奥尔默特的支持率一路下滑,这表明以色列民众对政府和军方的表现不满。

  化解危机的可能选择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奥尔默特28日晚的表态还不足以平息民众的不满,他将可能在内政和外交两方面做出努力,以期化解执政危机。

  首先,以政府会全力营救被绑架士兵,以平息民众的不满。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中,释放被绑架士兵并没有列在可执行的条款内,以色列民众因此不满。奥尔默特28日承诺一定会营救回两名被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绑架的士兵,以外长利夫尼正在四处奔走,要求国际社会帮助解救士兵。

  其次,以色列政府可能不会再坚持实施单边撤离约旦河西岸的计划,以消除民众的疑虑。奥尔默特在今年3月大选之前提出第二阶段单边撤离计划,但是它遭到以右翼势力的质疑。这项计划也缺乏国际支持。

  第三,奥尔默特将为重组联合政府作准备,以摆脱信任危机。目前以前进党和工党为主的联合政府在以色列120个议席的议会中只占微弱多数,在部分工党议员不合作的情况下,奥尔默特为巩固执政地位,就需要将右翼和宗教党派拉进联合政府。这样一来,奥尔默特政府在预算方面要向宗教团体倾斜,对巴勒斯坦的外交政策也会更趋强硬。

  最后,以政府也许会寻求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和谈。安理会停火决议生效伊始,以安全内阁成员就纷纷发表言论,称应启动与叙利亚的和平谈判。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官员有关与叙利亚和谈的讲话是试探叙方的反应,另一个目的是转移民众视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