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专家访谈:长征“二万五千里”是怎么算出来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57 新华网
专家访谈:长征“二万五千里”是怎么算出来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家访谈:长征“二万五千里”是怎么算出来的?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孙彦新 徐壮志)一提起长征,人们自然会想到“二万五千里”。然而,越来越多重走长征路的人发现,沿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从江西于都到陕北不过万余里,“二万五千里”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是红军估计的一个约数还是确有详细计算?

  并不是所有参加长征的红军都走了二万五千里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王新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二万五千里”指的是,中央红军中走得最远的部队的长征路程。

  红军共有4支部队进行了长征,他们所走的路程各不相同。除中央红军(后改称红一方面军)外,红25军行程万余里;红二、六军团(后成立红二方面军)行程二万余里;红四方面军行程万余里。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介绍,即使是中央红军中,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走了二万五千里。

  到达陕北的中央红军对长征里程进行了统计,1936年的《红军第一军团长征中经过地点及里程一览表》,其中记载了红一军团机关和直属队长征371天每一天经过的重要地点及里程,经统计总行程为18095里。而那些一直担负作战、侦察、迂回、穿插任务的基层部队行军里程最多,达到了“二万五千里”。

  “二万五千里”最早出现在毛泽东的讲话中

  中央红军从江西出发时进行的战略转移,被称为长途行军。直到1935年5月,向彝族聚居区的群众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提到“红军万里长征”,才第一次出现了“长征”这个词。

  王新生说,“长征”一词出现以后,多和里程数连在一起使用。1935年8月沙窝会议后的中共中央文件中使用“一方面军一万八千里的长征”这样的描述;9月俄界会议后的文件中提到长征时说:“二万余里”,里程数随着红军长征的进行而不断增长。

  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著名将领聂荣臻和杨成武,在回忆录中都提到,1935年11月,红一方面军主力和红15军团在陕北会合后,毛泽东在讲话中说,红一方面军长征从瑞金算起,共367天,战斗不超过35天,休息不超过65天,行军约267天,如果夜行军也计算在内,就不止267天。走过了11个省,据红一军团的统计“最多的走了二万五千里”,这确实是一次远征……

  王新生说,这是第一次出现长征“二万五千里”的提法。此后,“长征二万五千里”多次出现在中央文件、领导人讲话中,逐渐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提法。

  70年后重新计算,二万五千里是可信的

  “长征”和“二万五千里”的提法,在中国几乎童叟皆知,却曾遭到两位英国人的质疑。2003年,马普安和李爱德重走长征路后宣布,长征只有12000里。国外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

  当把他们的“长征”路线,与史料记载的红军长征路线比对后,学者们发现,两个英国人仅走了红军长征路的一部分,且多为直线。

  曾亲历长征的李中权将军对记者说:“长征不是旅游,不是直线行军。红军爬了百十座山,道路弯弯曲曲,忽进忽退,因此只能按日均行程算,而不能从地图上计算。”

  “随便打一仗,都要多跑几十里地。”李中权说。

  王新生认为,两个对长征历史缺乏了解的英国人,提出的对长征里程明显错误的质疑,之所以能在社会上引起风波,说明现在对长征历史不清楚的人越来越多,因此,很多学者纷纷撰文重新计算长征里程。

  根据《陈伯钧日记》、萧锋的《长征日记》、童小鹏的《军中日记》以及其他历史文献,王新生进行了详细的比对计算。以红一师基层部队为例,行军时平均每天约走84里,共22764里。据可查的史料记载,担负侦察、警戒任务的部队,每天要比主力多走7里地以上。加上每到一地一般都要开展筹粮、宣传等活动,王新生认为,走得最远的部队的总里程完全可以达到二万五千里。

  “而实际上,长征路上迂回曲折、进进退退,很多红军战士所走的路程可能更长。”王新生说。(完)

  

专家访谈:长征“二万五千里”是怎么算出来的?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红色大课堂[我的长征]通道侗乡缅怀烈士

  

专家访谈:长征“二万五千里”是怎么算出来的?

  工农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1935年毛 泽东在政治局会议上说:“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12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到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毛泽东根据什么说红一方面军长征有二万余里?他是怎么算出来的?

  老红军李中权将军回忆,1937年他在抗大学习时,亲自听毛泽东在大会上讲的。毛泽东的算法是从1934年10月出发到1935年10月结束,以每天走70里,共25550里,略为二万五千里。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