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台渲染大陆提升军力 捕风捉影拿航母说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59 国际在线

  作者:李士奇

  媒体大肆炒作

  今年年初,台军方主动向媒体透露消息,猜测大陆海军将在2008年获得航母,2012年新型战舰数量将明显超越岛内军力,2015年航母战斗群可以成形、最终掌握台海制海权。

  台当局和媒体对大陆军事动向一向小题大做,不仅经常捕风捉影拿航母说事,就连解放军正常购入一批新型旅级防空雷达,一时都成为其报道焦点。台湾军方指称,此举将会严重影响台湾目前近岸及城镇作战的主力攻击武器,从而大大降低台军的进攻能力。

  另外,有关大陆苏-30战斗机、新式预警机,甚至服役多年的“轰六”性能改进的消息,也都能在一段时间成为台媒体争相炒作的理想素材。而从台当局和一些御用媒体炒作此类消息的手法和时机看,其主要动机无非就是借此渲染大陆威胁,给台当局新的军购“铺路架桥”,或者是转移舆论焦点,帮台当局渡过各种政治难关。

  与此同时,美国也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关爱”有加。著名的“鹰派”学者、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的亚洲问题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认为,中国大陆近年来购买和自行生产的新型战机将成为“撒手锏”。他甚至渲染说,解放军装备先进导弹已领先美军技术6年,并已对美国战机在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制空权造成巨大影响。他还说,中国的歼—10战斗机已达到或超过美国的F—16D的战斗力,台湾的“幻影2000”则根本不在话下。

  美国防部的一份报告也对中国海军发展颇有微词,称解放军近年来海军装备水平的提高已经使其具有了一支可以控制前往中东地区的海上通道的海军力量,而解决

台湾问题只是中国通向超级大国之路的一个“中途岛”而已。

  绝密计划提升战力

  众所周知,解放军提高军事现代化,一方面是为了防御,另一方面是为了震慑“台独”。实际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平与稳定正成为台海主调。8月25日,在美国举行的向台湾交付两艘“基德”级驱逐舰的仪式上,代表美方参加典礼的杜仁准将强调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对台湾、亚太及美国的重要性。

  对照一年前艾伦准将在同一典礼的谈话,美国对台海发生战争的忧虑已明显降低。但台湾当局错估形势,一方面指称解放军的正常军购威胁台海和平,另一方面自己在暗中紧锣密鼓地不断提高军事实力,增加以武拒统的筹码。

  近年来,台军从美国购入了包括AM120超视距导弹、AH-64D武装直升机,2011年还将购入60架美制新型F-16战斗机等一大批先进攻击性武器。自2001年开始,台“国防部”还投入了70亿至100亿新台币,执行“天频计划”、“黄蜂计划”、“强汉计划”等11项绝密计划,这些计划涉及台军建设的各个领域,其中包括改进“经国号”战斗机、研究战斗机隐形技术、提高陆军武器性能、提高台军电子战能力,以及加大军购力度等。

  借口威胁购买武器

  对于台美对大陆军力发展的恐惧和忧虑,各界都有不同的解读,但大多数专家认为,这不过是台当局发展军力的一个借口而已。台“立法院国防委员会”资深“立委”林郁方就质疑,“国防部”企图通过宣传来刻意夸大所谓大陆“威胁”以争取军费预算,购买美国的先进武器。

  而一向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日本政府,在其月初发表的2006年度防卫白皮书中则也罕见地表示,目前台军在海空军质量方面,依然优于解放军。由此可见,台当局的所谓担心,只是为其增强以武拒统的能力做铺垫,其真正目的还是企图通过军事实力的提高,来阻碍国家统一的历史洪流。对此,我们要给予充分的警惕和重视。

  来源: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