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越海军共同巡逻北部湾 安全合作向前一大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5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岳德明

  8月24日,中国和越南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双方“同意加快北部湾跨界油气构造勘采和其他领域的合作进度”。在此之前几个月,两国海军已开始在北部湾共同巡逻,基本解决了双方的海上摩擦问题。

  近年来,中越两国在北部湾的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引人瞩目。

  各让一步,成功海上划界

  北部湾(越南称东京湾),位于中越两国之间,是一个半封闭海湾,面积约12.93万平方公里,渔业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海底砂矿资源丰富。

  历史上,中越两国一直没有明确的海域分界线,北部湾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成了两国的主要争议。两国曾频繁在该地区发生渔业纠纷。

  1993年,中越开始就北部湾划界问题进行谈判。经过18轮磋商,两国终于达成一致,于2000年12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两国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简称“北部湾划界协定”)。双方按各1/2的比例划分北部湾。

  与“北部湾划界协定”同时签署的还有《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简称“渔业合作协定”)。渔业资源是北部湾的重要资源,渔业谈判也是北部湾边界谈判的重要内容。

  同年6月,越南国会和中国人大常委会先后批准了《中越关于两国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标志中越在北部湾的海上边界划界成功,形成了中国第一条海上边界线。

  避免摩擦,海军共同巡逻

  2004年6月30日,“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同时生效。但茫茫大海,边界显然不如陆地上清晰可辨,难免发生误入对方海域的情况。更有些不法之徒,经常蓄意挑起事端。

  2005年1月,越南武装抢劫船在北部湾中国海域向中国渔船及海警巡逻艇开枪,中国海警自卫还击,击毙、抓获武装抢劫犯各8人。被抓获的抢劫者在审讯中供认自己是越南人,并说此前已在北部湾水域对中国渔船进行了4次武装抢劫。然而,越南外交部却歪曲真相,谴责中方的行为。越南媒体还诬称,中国海警没有发出警告就向越渔船开火。

  为防范此类事件再度发生,2005年10月26日,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与前来访问的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签署了两国海军联合巡逻的协议。

  2006年4月起,中越两国海军开始在北部湾进行联合巡逻,这让两国在北部湾的安全合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合作开发,锁定油气资源

  划界工作的圆满结束和两国成功地解决国境纠纷,为中越在北部湾开展能源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5年10月31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越南石油总公司签署了《关于北部湾油气合作的框架协议》,表示两公司将联合勘察北部湾的油气资源。据勘测,该海域油气资源蕴藏量大,有约22.9亿吨石油和1.44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今年8月24日,中国和越南在北京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同意加快北部湾跨界油气构造勘采和其他领域的合作进度。专家认为,从划界到渔业合作,从安全合作再到资源合作,中越北部湾争议的解决,不仅对实现两国的持久和平有重要意义,也为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解决领海纠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合作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