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南京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庞顺根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21 中国国防报

  为部队机动提速——记“全国交通战备工作先进个人”庞顺根

  马世勇 杨德龙 本报特约记者 朱玉生

  交通是国防的命脉。江苏省南京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交通局局长庞顺根,坚持用创新理念指导工作实践,和同事们一起筑起一道道符合战备需要的钢铁交通线。交通局被南
京军区表彰为“战时指挥演练先进单位”;今年3月,庞顺根被表彰为“全国交通战备工作先进个人”。

  “不把交通战备搞上去,我这个局长就是失职”

  1996年12月,庞顺根调任现职。上任之初,他就深入辖区各个驻军单位进行调查摸底,但得出的结果却并不乐观:对照上级交通战备部门的要求,辖区战备道路建设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在一次参加交通局党委会时,庞顺根立下了军令状:“不把交通战备搞上去,我这个局长就是失职!”

  长年担负迎外任务的驻宁“临汾旅”的一个营区出行道路坑洼不平,官兵戏称为“迪斯科路”。庞顺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找到部队领导商谈修建事宜。不到1个月,一条长7公里、宽12米的沥青路便告建成,并在道路两旁栽植了雪松、水杉等花木,成为古城的一条景观路。

  从这件事受到启发,庞顺根和交通局党委成员确立了建设思路:不论是修建公路、架设桥梁还是建设港口,必须征求军事部门的意见,充分考虑军事需求进行设计,既要考虑到车辆出行的顺畅便捷,又要顾及到部队特种车辆装备通行的需要。此外,他提出哪里有营房,就在哪里建设“绿色通道”。他任交通局长以来,修建战备道路数百公里,大大改善了部队机动、训练的通行条件。

  “渡船必须按战时需要来建造”

  市交通局所属的板桥汽渡被称为“金陵第一渡”,是长江江苏段上游的第一道汽渡。原有的数艘汽渡船,主要用于渡运过往人员和普通车辆,运送部队重型装备上显得力不从心。

  2003年12月,板桥汽渡管理处拟筹建“板渡×号”,兼职南京市民兵船运团第一政委的庞顺根提出:“渡船必须按战时需要来建造。”

  在建造方案论证的过程中,庞顺根带领机关的同志和工程技术人员,多次向军交运输部门、军事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请教。翌年年底,先后4易设计方案的“板渡×号”交付使用。新下水的汽渡船多项技术达到军用标准要求,且安装了卫星定位和雷达导航系统。去年10月,在总部组织的机动演练中,板桥汽渡船担负着浮动桥梁角色,在完成兵员、装备输送任务中初显威力。

  针对现代战争对科技保障要求,庞顺根主持攻关组对板桥汽渡的所有船舶进行了技术改造,使其均达到民转军要求,提高了水上交通战备保障能力。

  “按打赢要求建设一支保畅通劲旅”

  “按打赢要求建设一支保畅通劲旅”。庞顺根任交通局长以来,每年都组织交通战备保障队伍进行军事训练或演练,锤炼这支队伍的实战能力。

  这是一次以交通战备保障分队为主体、军警民联合进行的综合演练。随着警报声响起,扬子江畔某港口硝烟弥漫,担当指挥员的庞顺根下达命令:“各保障分队按预先分工到位!”只见10多支身着迷彩服、佩戴“交通战备保障”标志的专业队伍迅速冲向预定地段,有的紧张抢修被毁的船舶机械部件,有的对通往船舶引道进行人工修复,有的运用工程车辆迅速填平被炸毁的路段……

  “平时,交通战备保障队伍是搞建设的骨干;战时,这支队伍要成为保畅通的拳头。”南京交通系统中,后备兵员适龄青年占42%。近年来,庞顺根着眼遂行作战任务需要,在系统内挑选文化素质高的青年组成水上、港口、公路、船舶、航道抢修等10多个专业的战备保障队伍,拟制了《战时港口防空袭预案》、《战时航道应急保障方案》等17个方案预案,并在实战演练中不断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