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公司涉嫌向伊朗走私核武设备 高管被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0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合众社8月28日报道,日本警方发言人称,日本精密设备制造商三丰株式会社(Mitutoyo)涉嫌向伊朗违规出口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测量设备。目前,三丰株式会社总裁与其他四名涉案高级管理人员已经被警方逮捕。

  日本警方发言人称,三丰株式会社在没有获得日本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于2001年违规向马来西亚一家公司秘密出口了大量性能极为先进的测量设备。而这家马来西亚公司与伊
朗一直存在着密切的贸易往来,很可能是伊朗军方或情报部门设在马来西亚的一家伪装公司。日本警方25日突击搜查了三丰公司位于川崎市的总部,并将该公司总裁与另外四名高级管理人员逮捕。三丰公司向伊朗秘密走私的精密仪器为“三次元测定仪”,可以广泛应用于浓缩铀的提炼,此前曾被国际原子能机构明确列为禁止向伊朗出口的仪器设备。

  警方发言人对记者表示:“日本警方突击搜查了三丰公司位于川崎市的总部,并将该公司总裁与另外四名高级管理人员逮捕。根据警方初步掌握的情况,三丰公司不仅将三次元测定仪出售给了伊朗,还曾向叙利亚以及泰国等国出售了多台同类仪器,以赚取高额的非法利润。2003年12月至2004年3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在

利比亚的一座核设施内发现了三丰公司制造的仪器。三丰公司是一家具有70多年历史的老公司,目前共有4000多名员工。”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位名叫约翰·拉赛姆的官员称,在国际上一直存在的巨大“核黑市”网络中,许多来自欧洲、亚洲以及中东地区的中间人同伊朗和利比亚等国的外交官员关系密切。这些国家的外交官员先提出自己国家核开发的具体要求,而这些中间人则据此为上述国家量身订做出具体的购买清单,并向一些国家的制造公司下订单。然后,他们再绕过重重检查,把这些公司生产出来的敏感设备走私出去。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说,日本公司就是通过这些中间人向利比亚出口铀浓缩设备的。开发核武器必须有高纯度的铀,因此铀浓缩技术是国际社会严禁扩散的敏感技术。

  约翰·拉赛姆称,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日本三丰公司违规出口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精密仪器,意味着日本先进的核技术流进了巨大的国际核技术走私网络。日本一直在积极进行核研究,并拥有世界一流的核技术。早在1934年,日本就成功进行了人工碰撞原子核的实验,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还研制过原子弹。
二战
后,日本仍然在秘密研发核武器,并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大力开展尖端核科学技术研究。到2010年,日本钚的总储存量将达到100吨,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大钚储存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现在已经准备就此事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涉。(昆仑)

  (编辑:婧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