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需把握的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5:21 中国国防报

  汪丽

  战时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问题

  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取决于国家安全需求满足程度和经济可承受能力。由于国家安全需求是一个依据国内外形势变化而变化的变量,经济承受能力也是一个依据经济
发展状况而变化的变量,因此,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也是一个变量。

  战争或战争准备时期,国家和民族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威胁。这时,国家安全需求不断上升,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就相对处于次要地位。这种特殊情况下的“协调”发展就意味着一切着眼于战争,集中全国的财力物力人力支援战争。相对而言,国防费支出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的比例可以大幅度增大,以达到足以打赢战争的需要。在此过程中,也应坚持“边打、边稳、边建”,以在满足战场短期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维护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秩序的稳定,为前方的胜利提供巩固的后方和有力的支持。

  注重安全原则

  国防工业布局应该注重安全原则,尽可能的论证安全系数的大小,通过对战争可能发生的方向和区域的预测,确定合理的战略后方,并将重要军工企业配置于相对安全地带。60年代的“三线建设”,曾因其不符合和平时期人们的价值观而遭到不少人的反对。然而,时至今日,空袭战巨大的摧毁力,使“三线”地区国防工业的地理优势凸现出来。“山、散、洞”虽有短期经济效益上的不利,但长期的战略意义却不容否认。国防工业的布局,综合考虑经济原则和安全原则的同时,更强调安全性、战略性。此外,安全原则还应包括交通运输、通讯网络在战时畅通无阻。战争的巨大消耗使交通运输的“生命线”地位更加凸现,而信息战打击的主要目标则是摧毁对方的通信系统。所以,强调交通通讯的安全,推进交通立体化,增强通讯网络抗干扰能力,应成为我们研究的重点。

  民用工业也应该注重安全原则。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设施,如机场、物资储备基地等建设,因为要兼顾军事需求,应充分贯彻安全原则。只有保证民用工业的战时生存能力,才能保证战时的顺畅运转;只有保证其战时转轨能力,才能保证国防潜力向国防实力的及时转化。落实“军民兼容”的国防体制,要重点强调“民容军”,使整个工业布局的防卫能力有所提高。

  加强立法,建立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在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国防的过程中,必须加强立法,以政策制度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这也是建立协调发展机制的重点。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涉及各方面的因素如国家安全需求的满足和经济可承担能力等。它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但是仍要遵循内在的规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意志的改变而改变。这就要求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机制的制度保障和法律保证。例如,应建立国防费用随着经济发展而发展的动态机制;国防工业应建立与民用工业兼容的体制,促进科技工业各构成要素、各运行环节的联结和运动,使它们在动态联系中相互渗透和融合;建立国家重大

建设工程的双重论证制度,凡是国家级和地区性的重大建设工程,包括区域规划和
城市建设
等,从一开始勘查、设计、论证,到最后决策,都要坚持把经济效益和国防价值同时考虑,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安排,由国家经济部门和军事部门的人员共同参与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