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华盛顿观察》:美日同盟令日本“光荣孤立”(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09 国际在线

  日本当不了“亚洲的德国”

  在小泉8月15日又一次“惹是生非”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教授约翰·伊肯伯里(G. John Ikenberry)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了“日本的地缘政治”一文,指日本在东亚严重的地缘政治问题其实也日益成为美国的问题。为了拉住日本这个大盟友,美国有些政治家——尤其是五角大楼的鹰派们——喜欢把日本定位为“亚洲的英国”。这让“有恃无恐”
的日本一边寻求国家正常化,一边遭遇其它亚洲国家的对抗,处境愈发孤立。

  伊肯伯里提出,美国应该重新考虑和日本的盟友关系,让日本做战后的德国,不但要尽快解决“历史问题”,同时要倡导东亚安全社区的远景,像德国那样和平地融入本地区的发展当中。

  然而,伊肯伯里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利姆和黄子君的认同。

  “日本之所以无法走德国融入欧洲的道路,是因为这两个地区的局面大不相同。”黄子君分析道,“欧洲各国的领土大小相仿,文化相对开放,又有民主基础,欧洲社区的概念早已普遍扎根于民众的心中,这就为欧盟的成长壮大蕴育了土壤。即便如此,德国还是花了四十年时间才和平地融入了欧洲,并成为今日欧盟的‘领头羊’。”

  黄子君认为,亚洲内向的文化因素使日本从来没有要和亚洲社会融为一体的想法。日本在亚洲地处边缘,又是个岛国,它的地理位置和

二战后的处境使它没有太多延展势力的空间。同时,亚洲国家领土尺寸相差悬殊,而文化又趋于保守。亚洲人不像欧洲人那样勇于表达自己的政治意见,更加沉默而安静,从来不谈融合或是领导的议题。这就是为什么东盟建立得这么久,进展一直缓慢,而亚太经合组织(APEC)则遵守着“只谈经济,不论政治”的宗旨。

  “我个人的感觉是,目前的日本并没有想融合于亚洲,而是着眼于亚洲的未来。”黄子君说。

  既不想在现在“融合于亚洲”,却“着眼于亚洲的未来”,这是日本为什么在亚洲左右挣扎而备感失落的一个原因。

  日本不愿意“低头”的一个根本原因是依然在增强的美日同盟。

  美日同盟,心照不宣的默契

  无论日本在亚洲如何定位,它始终不变的角色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国。如果说美国将日本定位为“亚洲的英国”,并不为过。

  美日之所以如此亲密,部分原因是二战后,美国一手扶起日本。美日分属太平洋的两侧,日本成为美国延展其战略触角的天然基地。在亚洲地区发生天灾人祸时,与其从美国大陆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倒不如从近在咫尺的美军驻日基地出发。当然,更深一层战略考虑是携日本以平东亚,扶持日本,来平衡东亚的中、俄、韩等国。

  “华盛顿各个政治派别都认同这一战略目标,形成一套环绕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部署,用和平的方式防止任何欧亚战略集团对抗华盛顿在全球主导的‘一超’地位。从基辛格、布热津斯基这样的政治现实主义者,到拉姆斯菲尔德、切尼、伯尔顿这样的政治鹰派,从共和党到民主党,这个大原则都秉承下来,他们之间的政策差别仅限于具体策略而已。”恩达尔说。他从事了30余年政治经济问题分析,是《日本经济新闻》(Nihon Keizai Shimbun)的长期供稿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