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华盛顿观察》:美日同盟令日本“光荣孤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09 国际在线

  作者:信莲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一向在日本政坛上特立独行的小泉纯一郎自就任首相之后,曾先后五次参拜了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惹来日本国内反弹声浪和亚洲诸国一片谴责,中日、韩日关系近两年来更是直坠冰点。没想到小泉悍然于今年“8·15”日本战败纪念日再次拜倒在靖国神社瓦下,在亚洲遭受“千夫所指”。这时,静观其变的华
盛顿也开始暗潮涌动,思考东亚地缘战略的得与失。有的美国学者指出:美国将日本视为“亚洲的英国”,其实恰恰害了日本。

  “小泉在日本的二战投降日参拜靖国神社,是复杂地缘权力游戏中的一项巨大赌注,而这部‘日剧’的揭幕人则是华盛顿政府。”地缘政治分析家威廉·恩达尔(F. William Engdahl)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在这场权力游戏中,华盛顿鞭策小泉政府走向军国主义,公开表示支持日本修改战后宪法,走向‘正常化’。然而,更加亲密的美日同盟,尤其是双方在军事上的合作,让日本愈发依赖华盛顿,同时被东亚国家孤立。”

  恩达尔著有《世纪之战:英美石油政治与世界新秩序》(A Century of War: Anglo-American Oil Politics and the New World Order, Pluto Press Ltd)一书。

  任职于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著名智库的政治学家黄子君(Anny Wong )博士则向《华盛顿观察》周刊表达了不同意见。她说:“美国人并不担心紧密的美日同盟让日本在东亚更加孤立。实际上,日本在很长一段的历史中都游离于亚洲的边缘,和西方国家更加亲近。日本人自己都在思考:自己到底算不算是个亚洲国家?况且,今日的日本已不是一个军国主义国家。在日本政坛,坚持为二战辩护的右翼政客已经成为少数。”

  小泉一动,亚洲就“痛”

  小泉参拜之前,日本国内的民调显示,有六成民众不赞成首相此举,而自民党内也不乏参拜的反对者。然而,小泉仍然一意孤行,受到中方的强烈抗议,称他又一次“公然挑战国际正义,践踏人类良知”;韩国政府更表示,将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本提出抗议。然而,受访的日本问题专家们却说,小泉参拜一事,其实是个国内问题。

  “小泉是一个强硬派,但并不是政治上的右翼分子。小泉在8月15日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履行他选举时向选民许下的参拜诺言。”日本名古屋南山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罗宾·利姆(Robyn Lim)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利姆口中的政治诺言指的是,2001年4月18日小泉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曾许诺说,“如果当上首相,不管遭到任何批判,都一定要参拜靖国神社”,而且还要在8·15当天参拜靖国神社。5年过去了,眼看自己要在今年9月“功成身退”,小泉为了确立自己“言而有信”的政治形象,不顾一切走出了这一步。

  无论小泉是有意还是无心,参拜一事毕竟揭了很多亚洲国家的历史创伤。小泉一动,它们就“痛”,很自然的反应就是出面谴责日本的行为。相反,太平洋彼岸的华盛顿则三缄其口,对此事几乎不予置评。

  “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说到底是个国内政治问题。就算华盛顿在一边批评,日本真的会听吗?我认为不会。一个国家的国内政策永远是外交政策的舵手。”黄子君说,“中国、韩国、甚至

澳大利亚都曾在二战中受到日本欺凌,(日本)参拜也成为这几个国家的内政问题。但是,美国人没有这种‘切肤之痛’,因此,议员们不会为此发声明、提议案。换言之,这并未触及到美国的内政,当然不会想到在对日政策上有什么动作。”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