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73年前,川陕革命根据地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05 新华网
73年前,川陕革命根据地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3年前,川陕革命根据地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新华网成都8月28日电(记者刘大江 苑坚)早在73年前,由红四方面军创建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就实施了免费的义务教育:普通老百姓子女上学不仅不缴任何学杂费,而且学校还免费提供课本、纸张和笔墨。贫困学生还可以免费享受学校提供的伙食。这是记者在采访红军研究专家时了解到的。

  据川陕革命根据地研究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温贤美介绍,当时红
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各区、乡普遍建立列宁小学,此类学校相当于初级小学,一般都是在当地获得解放、建党建政后即行开办。红军在解放现四川省巴中市区以后18天,就成立了20余所列宁小学。列宁小学的规模大小不一,随具体条件而定,少则10多名学生,多则上千名学生。川陕革命根据地一些区还建立有相当于高级小学的列宁学校或列宁模范学校。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建立前,川北诸县虽然设有中小学校,但由于要收取高昂的学杂费,普通老百姓子女基本上被排除在学校大门之外。在列宁小学和列宁学校接受教育的学生,小的六七岁,大的十三四岁,基本上都是无钱读书的贫雇农和中农的子女。家离学校较远的学生,还可以由学校免费供给食宿。

  当时学校教育与现实紧密结合。温贤美说,孩子们上午学习文化,下午下操、做游戏、唱歌,还要站岗放哨、搞清洁卫生。有的学校专门有红军教官教军事课,内容包括刺枪、劈刺、瞄准、扔手榴弹、练习紧急集合等等。课本内容浅显易懂,结合现实,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学校规定不准教师体罚学生。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推行免费义务教育,使广大老百姓子女第一次享受到受教育的优先权,并且取得巨大成绩。根据地绝大多数儿童不仅能看书读报,教群众识字和唱歌,而且还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积极参加各项革命斗争,比如站岗放哨、戒严肃反、捕捉敌特、拥军优属等。(完)

  

73年前,川陕革命根据地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红色大课堂[我的长征]通道侗乡缅怀烈士

  

73年前,川陕革命根据地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新闻背景:红四方面军和川陕革命根据地

  红四方面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是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之一。1931年11月7日,鄂豫皖苏区的第4军、第25军组成红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全军近3万人。

  1932年10月,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鄂豫皖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张国焘率领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于12月转移到四川、陕西边界地区。随后,红四方面军挺进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两河口,在大巴山下创建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