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出风靡斯里巴加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06 解放军报

  ● 斯文 赵俊

  为庆祝文莱苏丹博尔基亚60华诞,文莱国防部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国家共1300多人,在首都斯里巴加湾举办了盛大的“2006年文莱国际军乐节”。7月21日至8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与山东曹州武术队一行90人组成的中国军乐代表团,与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同行同台表演,为文莱人民献上一道精美的艺术盛宴。

  今年是中国与文莱建交15周年,又是“中文友好年”。因此,对于此次中国军乐代表团的访问演出,中文双方高度重视。为确保演出圆满成功,代表团对演出队伍和节目进行了精心的挑选和编排。

  7月22日,代表团抵达文莱后,立即投入紧张的排练和合练,演员们忍受着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在酷热的体育场上挥汗如雨,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习。虽然体力消耗很大,但大家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中国军乐代表团的认真和吃苦精神,令陪同的文莱官员非常感动,连声称赞。

  7月29日晚,军乐节正式拉开了帷幕,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文莱王室成员、政府部长等高级官员和驻文外国使节出席观看了首场正式演出。中国军乐代表团被安排为压轴演出。当身着红白相间演出服的中国军乐代表团奏着《向国防现代化进军》的雄壮乐曲,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演出现场时,观众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在随后的演出中,每演奏一支乐曲,变换一个图形,都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一曲清新抒情的中国乐曲《茉莉花》更是令现场的许多华人情不自禁地同唱了起来。一曲终了,中国军乐代表团随即又奏起了激昂振奋的《男儿当自强》,一个个英姿飒爽的武术队员,伴随着铿锵的乐曲,打着空翻鱼贯而入,棍术、剑术、鞭术,精彩的中国武术表演与民族味道浓郁的中国乐曲相得益彰,令现场观众大开眼界,大家起立鼓掌,为中国军乐代表团独具匠心的编排和精彩的演出发出由衷的赞叹。

  中国军乐代表团在紧张的排练演出之余,还应中国驻文莱使馆、文中友好协会和主要华人社团的邀请,于7月27日为当地华人举行了专场演出。演出结束后,当地华人向中国军乐代表团赠送了“声艺超群”的牌匾,以表达感谢之情,并于8月1日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款待来自祖国的亲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9周年。

  中国军乐代表团此行在文莱共进行了8场演出,其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节目和严整的军容,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当地报刊、电视台、电台纷纷报道了中国军乐代表团访问演出的消息,盛赞“风靡斯里巴加湾的中国军乐代表团,给文莱人民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