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训练场采风:钢桥90分钟飞架南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9:50 解放军报

  唐亚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冬旭

  8月10日上午8时30分,山西省交通战备办公室预备役道桥抢修分队值班室电话铃声骤响。

  “红旗大桥遭敌空袭被毁,指挥部命令你们,务必于上午10时30分前完成新桥架设
任务,保障我给养车队顺利通过。”

  接到演练指挥部命令,66名预备役官兵分乘12台机械抢修车迅速出动,风驰电掣般地朝红旗大桥驶去……

  “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命令:一组立即勘察地形水位下桩;二组组装道桥骨架;三组负责机械作业保障。各组马上开始架桥作业。”8时50分,红旗大桥河岸一侧,来自省交通厅的预备役少校军官黄少军简明扼要地下达作业任务。

  一组组长王怀亮率先跳下水探摸情况。他根据河流水势,用有记号的标杆仔细标注下桩点,其他组员开始选桩。不一会儿,左右对称的6个下桩点就准确定位。二组把连接好的桥面借助吊车开始向作业区移动。三组引导的下桩车稳稳停在河床边,随着“咣、咣、咣”的下桩声,预先铆定的12个钢桩准确地立定在河床上。

  “报告!一组完成所有下桩!”王怀亮大声地报告。

  “报告!桥梁架设准备完毕,请求作业!”二组长接过了话音。

  9时40分,黄少军胸有成竹地下达桥体铺设命令。

  一时间,官兵们整齐亢奋的号子声响彻河两岸,两块早已铆好的宽6米的钢体桥面在吊车机械臂的作用下稳稳地送向河床南岸。

  10时,钢体桥面准确地落到设计区域,现场响起一阵热烈掌声。

  “各组展开检查作业!准备整体桥梁测试!”黄少军兴奋地下达了第三次命令,开始桥梁测试的载重车顺利通过跨度达25米的钢结构桥……

  “报告指挥部!红旗大桥重新架设完毕,给养车队可以通过!”10时20分,黄少军响亮地向指挥部报告。

  据了解,山西省目前共建有各类交通战备专业保障分队42支,各种车辆机械3000多台,还组建了3支大吨位运输保障大队,为平时应急、战时应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时40分,当满载给养物资的车队一辆接一辆开始通过新架钢桥时,预备役官兵们兴奋地欢呼起来。道桥抢修分队又一次在实战演习中得到锤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