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推进军工企业改革加强动员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9:45 中国国防报

  马涛 袁建民 李海军

  军工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推动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且能促进军队武器装备等国防资源的开发,从而为在未来战争中实施高效率的军工动员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但是从我国军工企业的发展现状来看,许多问题仍然制约着军工动员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军工市场呈现一体化合作、跨国度经营、大范围销售的形势下,深化军工
企业改革,下大力解决好军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已成为新时期做好军工动员准备的重要课题。军工企业是满足战争初期武器装备应急生产需要的关键环节,也是军品持续动员生产的骨干和龙头。尤其是在新形势下,为了建设强大有力的国防工业,必须针对军工企业的发展现状,加大改革力度,促进军工动员的研究和建设。

  建立军工企业的国家保障体系。该体系应包括信息中心、融资机构、协调协作中心等。信息中心为军工企业提供招标信息、市场动态、技术资料等信息,以促进竞争局面的形成;融资机构可以考虑成立国防工业发展基金,负责对重点军工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扶持和技术改造,帮助军工企业扩大融资渠道,进行股份制改造;协调协作中心主要集中协调引进先进生产制造能力,协调各军工企业的技术协作及合作。

  推进军工企业

信息化建设。
我们要从国际战略全局和国家发展的大局谋划军工企业的发展,加快传统“机械军工”向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数字军工”转变的步伐,突出抓好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关键技术、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和信息化重点示范工程等工作。加快形成和提升国防科技工业的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快速制造能力,以提高军工企业战时的应急动员水平。

  引导军工企业发展外贸。为促进军工生产,应以军品贸易法规为依据,大力发展军品贸易,尽快建立自己的军工出口“拳头”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并借鉴国际市场通行的贸易方式,灵活经营。在国际竞争中促进自身的技术进步,保持和储备较先进的军工生产能力,扩大在国际军工市场上的影响,逐步建立对外军工动员机制。

  加强国际军工合作。高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研制高技术武器装备所必需的全部最佳技术与资源。我国的军工企业应设法加强国际合作,形成技术上的优势互补,从而保持必要的研制和生产能力。同时,利用国际合作之机,尽量降低产品单位成本,加速研制过程,缩短研制周期,缓解防务资源的供需矛盾。

  实现军工企业资产重组。要以军工企业中的骨干企业和优势企业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容量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名牌产品为龙头,组建易于形成规模经济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组建这种企业集团,打破条块分割、行业分割和地区保护的狭隘界限,从而优化配置经济资源和国防资源,实现资产重组,提高战时军工动员的效率。

  提高军工企业人力资源建设。着力提高人事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和水平,加大人才投入力度,进行收入制度改革,提高军工企业职工工资待遇,依据本企业实际用人制度将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个人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创造吸引人才的环境,寻求本企业决策权分布的最佳状态,降低决策总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