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认为黎以冲突只是美国对伊朗战争预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8: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黎以冲突已宣布停火,但中东地区并不太平:伊朗问题、伊拉克问题、巴以问题等,依然困扰着今天的中东局势。对此,法国研究中东问题的地缘政治专家艾米利克·肖布哈德有着自己的解答。他是巴黎著名的索邦大学教授,法国军事学院的地缘政治专家,而且还以独立学者的身份为法国国防部工作。本报记者日前对来华访问的肖布哈德教授进行了独家专
访。

  黎以冲突是美国对伊朗战争的预演

  记者:关于近期发生的黎以战争,您认为美国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美国到底想从这场战争中得到什么?

  肖布哈德:美国是以色列的盟友,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很强的联盟关系,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这一战略性的联盟关系就越来越牢固。事实上,美国国会中有着代表以色列利益的集团,这些人在财政上得到犹太族裔的大力资助,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美国对中东的外交政策。在美国众多的院外集团中,代表以色列利益的群体是最有能量的集团之一。美国在中东地区直接或间接参与的战争因为深受其影响而充分考虑了以色列的利益,这使得美国对中东的立场不可能做到客观公正。

  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利益就是石油、

能源,其外交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美国想获取能源,想改变中东格局,所以入侵了
伊拉克
。在伊拉克,美国并没有达到目的,因此想通过其他途径来挽回败局。在我看来,由于真主党背后有伊朗的支持,因此针对伊朗的战争其实已在黎巴嫩打响,黎以冲突其实是美国对伊朗战争的预演。以色列想通过打击真主党来阻止什叶派掌控黎巴嫩政权。因为如果真主党成为黎巴嫩第一大党,伊朗就会将黎巴嫩视为同盟。而以色列和美国想把整个中东地区的石油控制在自己手中,因此他们要阻止伊朗通过真主党来控制黎巴嫩。

  伊朗肯定是黎以战争的胜者

  记者:在历时5周的黎以冲突中,对于有关各方,您认为谁是真正的赢家?

  肖布哈德:我认为,伊朗肯定是这场战争的胜者。因为,伊朗已向世界证明,如果想攻击伊朗,那就看看在黎巴嫩南部发生的一切,不到千人的武装力量就阻止了以色列现代化部队的进攻。可以说,伊朗在政治上获得了胜利。而且,事实上,以色列军队也并不像此前人们认为的那么强大。阿拉伯国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以色列的

神话已经被打破。

  伊朗有其理由成为有核国家

  记者:依您看,美国对伊朗的战争真会打起来吗?

  肖布哈德:伊朗和伊拉克的情况不同。伊拉克的地形以沙漠为主,易于现代化军队长驱直入。同时,伊拉克由于受到国际社会近20年的制裁,在经济上相对较弱。而伊朗境内有很多山区,军事上讲,易守不易攻。此外,伊朗在中东地区算是一个强国。所以,如果美国现实一些的话,就不会进攻伊朗。

  但实际上,美国人真诚地相信,美国发展模式是被上帝挑选出来的最佳模式,世界其他国家应以美国的政治体制、价值观为摹本来行事。他们不认为其他国家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彼此各异的发展模式。这种信念,在我看来,已演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原教旨主义。如果说,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是对当今世界的一个威胁,那么,美国的这种“基督教原教旨主义”就是对当今世界的另一个威胁。因此,如果“用美国式价值观改变全世界”的意识形态在美国占上风,美国政府就会和以色列一起进攻伊朗,那对全世界而言都将是一场可怕的灾难,因为届时整个伊斯兰世界可能都会加入到抵抗美国的行列中。

  美国通过伊拉克战争打败了萨达姆政府,但并没有控制住伊拉克的局势。如果进攻伊朗,美军可能也会打败伊朗政府。因为美国有充足的军费预算,在2006年超过4500亿美元,相当于其他190个国家的军费总和。尽管如此,美国仍要付出比在伊拉克更多的代价,如死伤人数,而且依然不可能真正控制住伊朗。

  记者:对伊朗一味要发展核计划的做法,您认为对此应该如何看待?

  肖布哈德:可以肯定的是,伊朗想发展核力量,想成为地区大国,这不仅仅是为了抗衡以色列。巴基斯坦、印度,都可以拥有核武器,伊朗为什么不可以?伊朗有其理由成为有核国家,伊朗拥有核武器是为了自卫,我不认为国际社会有必要去阻止它这么做。我也不希望法国在这个问题上和美国一同对伊朗施压。我认为法国这么做可能是个错误,德国也是一样。

  美国可能在伊拉克再驻军20年

  记者:目前,美军依然有10多万人驻扎在伊拉克。尽管美国国内反战呼声很高,士兵们也希望回家,美国政府依然没有要从伊拉克撤军的意思。美国到底想从今天的伊拉克得到什么?

  肖布哈德:我们可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规模看出,美国短期内根本就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打算。人们都说,规模如此宏大的大楼简直就像美国驻整个中东地区的总督府。如果有撤离打算,美国不会在巴格达建那样一所工程浩大的使馆。事实上,美国也很明白,伊拉克今天的状况还不如2003年战争开始前。但据我分析,美国认为:再在伊拉克驻军20年都有必要。

  美国的理念是,如果一个国家被破坏,就需要重建,而重建就意味着无限商机。美国现在的工业和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战争为基础支柱,是战争创造了经济增长。美国经济的一大特点是,用于国家防务的预算很高,这就带动了如电子、生化、高技术等很多行业的发展。大小公司都可从与战争有关的生意中获益。所以,是战争维持了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此外,伊拉克是世界石油储量的第二大国,仅居沙特阿拉伯之后,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2%。在今天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美军驻扎在伊拉克,就意味着占据更多的世界石油份额。随着亚洲的崛起,亚洲国家对中东石油的需求量明显增加,这恰恰是美国担心的,因此它就更要牢牢抓住伊拉克不放,以进一步控制中东石油。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