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发射首颗军民两用卫星 摆脱对美国情报依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5:19 青年参考
韩国发射首颗军民两用卫星摆脱对美国情报依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发射首颗军民两用卫星摆脱对美国情报依赖

  8月22日,韩国军民两用卫星“木槿花5号”在南太平洋公海上发射升空。韩国KT通信公司当日宣布,韩国通信卫星“木槿花5号”当天首尔时间12时27分(北京时间11时27分)发射升空,目前地面已成功接收到卫星传回的信号。新华社/路透

  就在美韩举行“乙支焦点透镜”演习、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之际,韩国成功发射了本国第一颗可供军用的通信卫星。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8月22日,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宣布,韩国首颗军民两用通信卫星——“木槿花-5号”于当地时间22日12时27分由美国洛杉矶海上发射公司发射升空,地点位于北纬0度、西经154度的太平洋公海上。该卫星投入使用后,韩军的远程战斗力将得到质的提升。

  1998年以后,韩国军方受到日本发展军用卫星的刺激,也迈开了发展军用卫星的步伐。韩国国防部和民营KT公司联合投资,引进法国的技术,共同研制了“木槿花-5号”通信卫星,该卫星为军民两用卫星,其用途的40%为军用,60%为民用。

  新卫星“木槿花-5号”将装载军用通讯中继器和常用通讯中继器,可将电视信号覆盖面扩大到东亚的广阔地区,韩军的卫星通信半径也将从现在的不足800公里扩大至6000公里。“木槿花-5号”上装置的24个多波段转发器用于通信业务,但卫星上的星载SHF波段及商业异频雷达收发机则由韩国军方来控制,可用来搜集朝鲜半岛及其周围地区的军事情报。

  近年来,韩军加快了“自主国防”的建设步伐。虽然韩国是美国的军事盟国,但美国总是对韩国留一手,这一点在情报问题上表现得尤为明显。7月5日,朝鲜连续向日本海试射多枚导弹,近在咫尺的韩国政府却只能靠美国和日本卫星提供的二手情报来作出判断,其中的苦涩自然令韩国人感到难堪。

  “木槿花-5号”卫星将减轻韩军对美国侦察卫星的严重依赖性,使韩军向建立独立情报系统迈出了关键一步。此外,韩国先后向阿富汗和

伊拉克等国派出了维和部队,“木槿花-5号”卫星将使得海外韩军可以实时接收来自国内指挥机构的指令。(邵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