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甘肃省永昌县民兵训练基地主任马培雄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3:34 中国国防报

  徐世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海云

  马培雄,一个憨厚朴实的西北汉子。在部队,他是优秀士兵;在基层武装部,他是优秀专武干部;在民兵训练基地,他是优秀“四会”教练员。

  作为一名专武干部,他先后多次受到甘肃省金昌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表彰;参加过
省军区组织的“民兵‘四会’教练员”比武,四个项目,拿了三个第一、一个第二,被总参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还荣立三等功一次。

  有人问他,在武装工作上获得这些荣誉的秘诀是什么?他说:“没别的,就因为热爱……”

  因为热爱,他选择了武装工作

  马培雄从小热爱国防,1978年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在部队当过教练班长、带过尖子班、任过团集训队的教练员,还多次被团里评为“优秀战士”。

  1984年退伍回乡后,县里好几个单位看中马培雄过硬的军政素质都抢着要他,但他说:“从当兵的那天起,我就喜欢上了操枪弄炮,还是去人武系统吧。”当年,他就被招为专职武装干事,到永昌县东寨乡武装部任职。东寨乡是全县武装工作的先进单位,刚上任的马培雄暗下决心,决不能让先进的牌子砸在自己手里。他从自己武装工作知识欠缺的短处着手,抓紧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到几十公里外的县人武部去取“经”,不到半年时间,他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开展武装工作的行家里手。

  因为热爱,他的家成了“军人之家”

  马培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1994年,上级任命他为南坝乡党委副书记兼武装部部长。在他的提议下,南坝乡专门制定了义务兵优抚政策,在原来优抚金的基础上,每年递增优抚金,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退伍后乡里优先聘用,从而激发了适龄青年踊跃参军的热情。

  在南坝乡任职4年,马培雄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240人,其中13人考上军校,25人被改选士官,130人入了党,21人次立功,52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令人称道的是,至今马培雄还与他送走的兵们保持着联系。通过电话、书信的沟通,向他们传授从军习武经验,及时了解他们在部队的成长情况,并经常到他们家里走访,解决实际困难,排除后顾之忧。时间久了,官兵们把马培雄当成了自家亲人,那些探亲的休假的,都要特地到他家里歇个脚,再唠上几句贴心窝子的话。慢慢地,他的家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军人之家”。

  因为热爱,他留在了人武工作一线

  1997年已担任4年乡党委副书记的马培雄,被列入提升乡主官对象。但此时民兵训练基地建设薄弱,一些训练课目无法展开。马培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找到人武部主官和县里主管领导,主动请缨担任民兵训练基地主任。亲朋好友都说马培雄越干越傻,放着乡主官不当,去干训练民兵的苦差使。他只是憨憨一笑:“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能干自己喜欢干的事,也是一种幸福。”

  马培雄到任后从一钉一铆抓起,亲自填表造册,带领后勤人员修窗补门,没过半个月,基地的正规化建设大变样。当年,军分区就在训练基地组织了一期全市专武干部集训。基地建好了,提高训练质量又变成了大难题。年近40岁的马培雄,在训练场上以身作则,带头给年轻人做示范、讲要领,为全县培训了一批合格的民兵“四会”教练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