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苏州大学新生军训首日猝死 死者体重近300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3:11 江南时报

  暑假结束,大一新生陆续开始报到。8月24日是苏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新生军训的第一天,一位新生突感不适,被送至医院救治,不久后死亡……

  A 学校:确有学生被送入院

  25日,记者来到苏大材料工程学院。大部分学生还没有开学,苏大北区校园里还是一
片宁静,走遍了整个校园也没有看到军训场景,只有篮球场上一片火热。偶尔看到几个穿着迷彩服的新生提着水瓶,拎着购物袋走过。“下午没有军训活动!”一新生倍感轻松地说。

  为一探究竟,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新生,问他们是否了解24日军训时发生的“意外”,大多学生表示“不很清楚”,然后就窃窃私语地走开了。

  随后,记者顺着校园指示牌,来到新生宿舍大院门口。两个身穿T恤和迷彩裤的学生说,他们是信息工程专业的,对学校还不是很了解,但是知道北区机电、计算机、材料工程等几个院系的学生都在一起军训,军训地点就在苏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的操场上。

  记者又来到校传达室,有两个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报名的大一新生解答问题。当记者询问有关情况时,一位工作人员说:“是不是那个中暑的?”虽然没有明确是否是军训新生,但他表示,当天的确有一个学生被送进了医院。

  B 医院:死者为大一新生

  25日下午3点20分,记者来到接诊那名苏大新生的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急诊室的问诊台,值班护士在翻看了就诊登记单之后说,24日晚上5、6点钟,确实有一名苏州大学的学生被送来就诊。该生今年19岁,是苏州大学北校区材料工程学院的一名男生,姓许。由于病情十分严重,到了急诊室没多久就马上转到重症监护室。

  在该院重症监护室,一位护士说“那学生已经‘去了’”。随后,医生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主治医生是他们的主任,现在已经回去了,关于那学生的情况他们都不太清楚。在记者的一再询问下,他说只知道许姓学生是24日晚上送来的,送来的时候就已经很危险。当问及死因,这位工作人员保持缄默。

  在重症监护室的家属区,一些病人家属对24日晚上送来的大学生还记忆犹新。其中一名中年妇女说,死者大约是晚上6、7点钟送上来的,只见当时有很多人送诊。送进去没多久,就听见里面哭声一片。他们都围在门口看,听旁边的医护人员说,这个大学生已经不行了,救不活了。那些人一直在监护室外面逗留到晚上12点多,其间5个多小时里他们的表情都很悲伤。说到这里,其他坐着的家属连连叹息。一位身着橙色上衣的男子说,父母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谁想到刚进大学没几天就死了。

  记者25日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取得了联系。该院一致认为,该生死亡与医院无关,目前家属正与苏州大学进行谈判。就这位新生的死因,该院一行政管理人员表示,该生是猝死。他同时强调,虽然过份劳累和心理压力过大易导致猝死,但该生的死亡不一定与军训有关,即使普通人也会发生这样的意外,“何况死者体重有近300斤”。

  C 学生:军训过程较为轻松

  25日下午4点,记者又来到学校,有两个女生告诉记者,24日是军训第一天,算不上有强度,一整天都是在学习立正和稍息。军训时间是早上7点10分到10点50分,下午要到3点才开始,训练两个多小时就结束了,为期两个星期。这两天气温虽然有点高,但还算风凉,一般教官会选阴凉的地方训练,训练一会儿就会坐到草地上休息一下。校医还不时过来巡视,看看有没有突发状况,也提醒大家注意防暑,多喝水。记者从这两位学生口中得知,昨天下午停止训练,开学时统一发放的军训作息时间表上早已注明。

  路过的几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昨天看到了新生军训。几位学生认为,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军训多了不少生气,教官的口号声,新生的笑声和歌声交汇,不由得让人感觉活力无限。不但天气没那么热,学校还避开了高温时段。

  D 警惕:学校将加强监管力度

  针对此次事件,苏州科技大学学生处董巍峰主任介绍,目前学校还没有收到任何文件,要求降低军训强度或减少军训时间。不过他表示,这次的事件也给其他学校一个警示,校方应加强监管力度,特别是体重严重超标的学生,更加要特别注意。

  据记者了解,2004年上海某大学一女生在军训中猝死,2005年北京某大学一新生在军训中猝死。

  董主任说,为了保障学生军训的正常开展,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应急预案,有校医到处巡视,随时进行必要的救治等等。以前,个别学生发生过晕倒、中暑等症状,主要原因是由于身体素质较弱,但很少发生学生猝死,只有几年前上海有过一个学生发生类似的情况。学生猝死是学校难以预料的,中暑等情况还能成功救治,而发生猝死的情况,学校也无能为力,抢救成功的也很少。

  专家:猝死病人每月约5例

  体重300斤?过度疲劳?又有哪些诱因容易导致猝死?记者采访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重症监护病房(ICU)主任刘励军。

  “目前国内对猝死的定义尚不明确。”刘主任说,就猝死问题,苏州市卫生局日前召开了会议,专门研究这种“猝不及防”的死亡。据介绍,猝死的原因有两种:一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诸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发生率越来越高,这种代谢性疾病比起身体健康的人,较容易发生猝死惨剧。因此,这些疾病可以说是猝死的诱因。二是生活在工作节奏较快的城市中的人们,由于压力过大,平常不注意代谢方面的问题,也容易引发猝死。刘主任强调,在所有猝死者中,以肥胖者居多,因为肥胖者一般伴有代谢方面的系统性疾病,他们是可能遭遇猝死惨剧的高危人群。

  猝死之所以容易牵动人心,主要因为它“背景鲜亮”。刘主任介绍,因为猝死者在死亡前都貌似健康,或者是在病情稳定的背景下。他说,目前人类常见死亡方式中,各个国家猝死现象就占到了10%至30%,但目前国内外对猝死的定义尚不明确,尤其是对从发病到死亡之间的时间确定众说纷纭,目前比较公认的时间是在1至6小时之间。

  据了解,猝死现象,仅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平均一个月就发生5例。

  (李茜、燕云、戴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