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将派7000人赴黎维和 法意可能先后掌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2:4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8月25日,欧盟外长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进行紧急会议后对外宣布,欧盟成员国将向黎巴嫩南部地区派出总数约为7000人的维和部队,协助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在长达一周多的协调后,欧盟各国终于在各方的期盼下承担了提供一半左右维和士兵的任务,而法国和意大利则可能会相继掌握这支扩充后的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联黎部队)的领导权。

  根据有关各方达成的旨在解决黎以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联合国将会授权将目前的联黎部队由约2000人扩充至1.5万人,协同黎巴嫩政府派出的1.5万名士兵驻守在黎南部边境。决议达成后,维和部队的士兵来源成了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联合国和以色列均希望欧盟能够“挑大梁”,但是顾虑到安全和维和士兵的权力等问题,欧盟迟迟未能在派兵一事上积极行动。

  据《纽约时报》报道,

意大利方面目前已经答应将会派出一支由3000人组成的维和部队。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要求下,意大利还可能在法国明年2月任期结束后接过联黎部队的指挥棒。安南称,届时意大利还将会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设立一个决策办公室,负责向联黎部队提供指导方针。

  或许是不满意大利的高姿态,法国在获知意大利的派驻人数后也将原本计划派出的400人增加到了2000人。此外,西班牙、波兰、比利时和芬兰也预计将提供士兵,人数分别为1200,500、400和250。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部分欧盟国家的出兵人数还有待议会通过,各国外长目前对欧盟派出士兵的总人数看法并不统一。法国外长会后称,即将派出的欧盟维和士兵总人数约为6500至7000人,而爱尔兰外长则认为这一数目应该在9000人,意大利外长则估计人数可能会高达1万人。

  此外,德国、瑞士、希腊、丹麦和荷兰将会提供船只和军舰等设备协助维和。英国方面则答应向维和部队和黎政府军提供战机和护卫舰。

  欧盟官员当天还谨慎地表示,欧盟的部队将不会参与决议中提到的解除真主党武装的行动。这项任务将会留给黎巴嫩政府自行解决。

  参与欧盟紧急磋商会议的安南当天高度赞扬了欧盟,称他们很好地“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协助完成了1701号决议中最“关键的部分”。安南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在未来几天而不是未来几周内”效法欧盟积极响应维和行动。

  据悉

马来西亚、印尼和孟加拉国已经向联合国提出了派兵的意愿,而安南也正和
土耳其
政府协商这方面的问题。以色列此前曾经公开反对让那些没有与以建立外交关系的穆斯林国家(如马来西亚和印尼)参与维和工作,但是安南却表示,联合国会在考虑以色列顾虑的基础上,妥善安置穆斯林国家派出的部队。

  至于俄罗斯,虽然媒体早先曾报道其有派兵的意图,但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却澄清说,他们还没有对此做出决定。分析人士称,鉴于俄罗斯目前有限的财政预算,他们不太可能会派出一支规模较大的部队。

  安南还表示,维和部队将不会被部署在黎巴嫩和叙利亚的交界地带,除非黎政府有这方面的要求。黎巴嫩政府也已经表示他们没有这方面的意图。此前,叙利亚政府曾多次反对在叙黎边境安置维和部队,认为这是“敌视的举动”。(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