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在核问题上外软内硬让美国陷入尴尬(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2:27 环球时报
伊朗在核问题上外软内硬让美国陷入尴尬(图)

伊朗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工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眼看离六方划定的8月31日大限越来越近,伊朗却给世界出了道难题,它交出的“灰色”答卷足以让美欧难受好多天。伊朗把“球”踢给六国后,还不断抛出“重磅炸弹”,宣称伊朗将很快宣布核领域的“重大突破”,而且成功试射了岸舰导弹,这让美国总统布什大为光火,将伊朗称为“更邪恶轴心国家”。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布什称,仅仅用“邪恶”这个词,“已经不能真实地描述这些人(伊朗人)是多么邪恶了。”

  伊朗还要扔“重磅炸弹”

  伊朗不仅以“复杂方式”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而且还不断抛出“重磅炸弹”。伊朗一家通讯社23日报道说,伊朗将很快宣布核领域的“重大突破”,“这一伟大科学成就是长期研究项目的成果……将会由一位高级官员正式宣布”,“这一成果将表明伊朗已经精通核科学的各个领域,并将加强伊朗作为核国家的地位”。而据伊朗反对派24日向法新社透露,伊朗正在靠近德黑兰的一个秘密地点加速测试15台P2离心机,P2离心机将使伊朗铀浓缩能力大大提升。目前伊朗使用的是P1离心机,属于基本型,P2离心机转速更快,铀浓缩能力更强。

  此外,代号为“佐尔法格哈的打击”的伊朗大规模军演已进入第五阶段,演练开始在伊朗南部沿岸举行,23日成功试射了最新型的岸舰导弹。与此同时,伊朗在演习中还成功试射了一系列战术武器以及具有高穿透力和杀伤力的武器,所有海上军事目标均被准确击中。

  中东认为伊朗“将了西方一军”

  鉴于伊朗问题的敏感和复杂性,多数阿拉伯国家官方并没有表态,但媒体报道很热。24日,阿拉伯国家的许多报纸都在突出报道伊朗将要公布的“核科研重大成就”,有的还评论说“伊朗不断制造悬念”。卡塔尔《东方报》撰文称,这些天,整个世界都期待着伊朗核问题出现“奇迹”,现在“奇迹”没有出现,倒是让人们对下一步如何发展忧心忡忡。约旦《观点报》24日发表文章,认为现在对伊朗做出非此即彼的判断为时过早,在美伊的较量中,各种可能性都存在。“现在急的是美国,伊朗还没到无路可走的地步”。阿拉伯论坛网站一个名叫瓦立德·塔哈的网民则为伊朗鸣不平,认为在超级大国美国不断找茬的情况下,伊朗怎么做都不可能让美国满意。他还说,美伊如果打起来,吃亏的未必是伊朗,所以这也是伊朗敢于向美国叫板的原因。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4日援引以官员的话说,以色列将按照自己的方式,单独处理伊朗核问题。此话被阿拉伯一些分析人士理解为:“以色列很可能准备对伊朗下手了”。以色列前不久与德国签订了军购协议,将从德国购买两艘潜艇,以增强自身的军事力量防范伊朗。

  西方到底怎么评判伊朗

  从8月24日国际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西方对于如何进一步“整治伊朗”,方案尚未统一。美国总统布什与国务卿赖斯23日在每周例会上讨论了伊朗答复,但会后并未发表相关声明。有记者问美国为什么需要那么长时间研究,白宫副发言人回答说:“伊朗用了两个半月答复,我们现在只有24小时。”法国的态度似乎明确一些,就是“先停止,后谈判”。法国外长说,伊朗如果想要回到谈判桌,必须先暂停铀浓缩活动。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伊朗的答复不能令人满意。

  《纽约时报》分析说,从伊朗的回复来看,伊朗和西方国家仍然处于起跑线的僵局中。伊朗始终坚持,在开始谈判前,不会接受包括暂停铀浓缩活动在内的任何先决条件;西方国家则坚持,伊朗应该首先暂停铀浓缩活动,然后再谈。路透社援引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核不扩散问题专家沃尔夫斯塔尔的话说,伊朗正在通过这一“多面”的答复分化安理会阵营,瓦解美国推动的制裁攻势。

  留给美国只有三条路

  面对伊朗的“外软内硬”,美国陷入尴尬局面。有分析说,伊朗至今没有把事情“做绝”,在正式表态中始终为让步留有余地,在伊朗坚称和平推进核计划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制裁或打击伊朗均“无法可依”。

  在未来安理会讨论中,美国将很难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人,争取到对伊朗的全面制裁恐怕是“美国的奢望”。如果美国不能从安理会得到支持,其外交政策将面临重大考验。届时留给美国的只有三条路:或发动伊朗战争,或与盟国合作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或被迫与伊朗进行直接谈判。中东媒体普遍认为,美国和以色列在黎巴嫩真主党问题上的强硬做法证明,美国在处理中东问题上越来越多地考虑使用武力,故美伊发生战争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在当前国际社会与中东地区政治因素的制约下,美国短期内对伊朗发动战争的可能性极小。美国谋求安理会外的联合经济制裁的可能性较大。英国《泰晤士报》专门发表了一篇评论,认为对伊朗的经济和外交制裁都无济于事,相反只会加强伊朗政权和伊朗人狂热的反美情绪,以及对以色列的强烈仇恨。如果伊朗限制或关闭霍尔木兹海峡航运,

国际油价有可能比过去3年翻两倍,涨到每桶100—150美元。那样反而会使“伊朗总统内贾德得到更多资金,去争取选民,并支持真主党以及中东各地的反美力量”。但如果经济外交制裁失败, 军事制裁也不是好的选择。美国或以色列轰炸伊朗是否能停止伊朗核计划呢?答案很清楚——“不能”。美国和以色列在
伊拉克
和黎巴嫩做的事情,都没有达到目标。如果光轰炸不发动地面进攻,那么毫无实际意义,只会加强内贾德在国内的地位;如果真的发动地面入侵,那么美军很可能遭遇类似越南战争中的失败。即使他们有可能摧毁伊朗的核工业, 他们也不敢冒风险,因为这可能影响中东其他地方的稳定,从而影响美国和整个西方的利益。特别是,伊拉克战争已使布什威信下降,贸然打伊朗会使他失去更多。▲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林以真 本报特约记者冯家明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刘守望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