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幸存者回忆911事件:北楼像融化的巧克力般倒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2:24 东南快报

  2001年9月11日,纳斯达克BRUTECN公司高级金融软件分析师陈思进历时一个半小时,从纽约世贸大厦北楼80楼走下到1楼,成功逃生。现仍居纽约的陈思进,已是全球第一大银行美洲银行证券部副总裁。他表示,今年的9·11五周年祭,他将不会去现场纪念,因为“那样会受不了”。

  飞机撞入点离办公室只有6层

  1990年9月,陈思进从上海来到美国。2001年9月,陈思进接到纳斯达克BRUTECN公司聘书,担任高级金融软件工程师,办公地点在纽约世贸大厦北楼第80层。

  2001年9月11日晨8时15分,陈思进比上班时间早15分钟走进办公室。他打开电脑,发了一个E-mail,冲上一杯咖啡,此时是8时43分。他正准备工作,突然感到背后被人重重地猛推了一下,身体差点撞到电脑屏幕上。他立刻想是不是

地震了?但是不像。因为他被“推”了之后,再也没有摇晃。此时,陈思进看到其他同事都站了起来。有人大声宣布:疏散。事后,陈思进才知道1993年世贸大厦被恐怖分子炸过,大家做过多次撤离演习。

  陈思进初来乍到,觉得不会有什么大事。他想给妻子打个电话,不料电话、手机全不通了,这才感到事态严重。但他和其他人一样,当时根本想不到是一架飞机撞进了第86层,离他的办公室仅6层之遥。

  回忆起当年寻找逃生路径的经过,陈思进的声音仍然颤抖:“电梯已经不通,必须从楼梯走下去。世贸大厦的电梯是分段运行的。从一层到78层是一段,从78层再转电梯而到达顶层。人们必须先到78层,再找别的楼梯才能继续走下去。但是谁都不知道78层的出口在哪里。”

  一个半小时的逃生秩序井然

  终于等来了大楼管理员出场开门引路。众人走至第78层,天无绝人之路,人们找到了直通地面的楼梯。

  楼梯大约一米宽,人们有秩序地自动分排两条道:左面让老人和妇女走,男士自动选择右面。没有人慌张叫嚷,没有人推推搡搡,更没有人企图抢先。甚至还有人开了个玩笑,显出让别人轻松一些的善意。

  到达40多层时,陈思进看到了从上面撤下来的受伤者。一个

厨师模样的男子恐慌地说:“我看到死人啦!”逃到30多层时,人们开始纷纷议论飞机撞了大楼。人愈来愈多,又闷又热,下楼速度也愈来愈慢,每人领到一张用水沾湿的纸巾,掩住嘴鼻。到18层时,气氛突然紧张——救火队员们背着消防器材往上冲,警察也夹在其中。

  过了一个半小时,人们终于从80层走到了1楼大厅。有人激动地高呼:“我出来啦!”同时,不断有东西哗啦哗啦地掉下来。FBI人员和警察大声喊叫:“不要停留,离开,赶快离开!”也有人喊:“赶快离开这鬼地方!”

  北楼像融化的巧克力般倒塌

  陈思进开始拼命地朝北奔跑,他有一种预感:楼会倒塌,或是发生大爆炸。他一跑进一座立交桥桥底,就看见北楼开始倒塌。

  “伴着巨大的轰鸣,那座楼就像一块融化的巧克力般倒塌了。这轰鸣声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只觉得周围上下都是声音,其中还夹杂着人的惨叫声。随后冒出的黑色浓烟高达四五十层楼,我赶紧再跑。”

  据《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