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哈联合反恐演习胜利收兵 为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9:26 新华网
中哈联合反恐演习胜利收兵为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哈联合反恐演习胜利收兵为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26日,演习中一名“恐怖分子”被制服。

  据新华社电(记者 徐京跃 魏武)8月24日至26日,中哈联合反恐演习“天山-1号(2006)”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联合举行。这是上海合
作组织框架内中哈执法安全部门首次举行的联合反恐演习。

  公安部副部长、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主席孟宏伟担任中哈联合反恐演习中方演习总指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主管机关、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和驻华使馆等方面人员应邀观摩了演习。

  中国公安部边防局局长陈伟明26日对刚刚结束的“天山—1号(2006)”中哈联合反恐演习发表评论说,这次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联合反恐演习,水平和质量都非常之高。

  陈伟明说,演习前,双方先后举行了5次会晤,就演习的具体事宜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协商。

  他介绍说,中哈双方在演习过程中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互相交换情报,共享信息,共同参与指挥决策。“这些做法为今后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反恐部门之间开展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他认为,这次演习以活跃在中亚地区的国际恐怖分子为假想敌,以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协同围歼为主要作战目标,对两国间的反恐实际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特写

  700战士围攻“国际恐怖团伙”

  中方实兵演习在中国新疆伊宁市展开,直升机警犬齐上阵,历时50分钟

  8月26日11时整,随着12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天山-1号(2006)”中哈联合反恐演习中方实兵演习在中国新疆伊宁市展开。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哈首次联合举行的反恐演习。

  这次演习,再次表明了中国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假想敌:国际暴力恐怖团伙

  中亚地区普遍面临着恐怖活动的现实威胁,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日益增加。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安全和稳定,中哈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应加强合作,切实做好应对恐怖袭击事件的联合处置、预案建设等各项准备工作,努力提高联合处置恐怖袭击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演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演习假想敌是企图在中哈边境地区策划一次重大暴力恐怖袭击行动的某国际暴力恐怖团伙,事态紧急,需要中哈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共同处置。中国公安边防机动分队、骑警分队、警犬分队、技术侦察分队、直升机分队、火炮分队、后勤保障分队以及反恐怖特侦队参加了此次演习。

  演习针对当前恐怖活动的特点和规律,重点演练中哈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在打击恐怖活动中的联合行动和协同配合的方法,以及双方在各自境内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的手段。

  多路合围,织就天罗地网

  11时整,中哈联合反恐演习中方围歼恐怖分子战斗实兵演习开始,演习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密集的枪声中,一伙在其行动计划暴露后企图潜逃出境的恐怖分子,驾车进入位于新疆伊宁市市郊的英也尔沟南沟口,弃车并设置遥控炸弹,之后分作四路向附近四个高地仓皇逃窜。他们企图据险拒捕,等待天黑后伺机逃往境外。

  兵贵神速。中方演习指挥部迅速作出反应,下达封控命令,同时调动多种作战力量,实施对恐怖分子的快速包围。

  马达轰鸣声中,两辆中国边防警察装甲防暴车冒着硝烟跟踪追击进入英也尔沟南沟口,对恐怖分子实施火力压制。几乎同时,中国公安边防部队也占领了沟口两侧的制高点,在装甲防暴车的掩护下封锁沟口,防止恐怖分子翻山逃窜。远处的东南侧山梁上,一队骑警在手执红旗的旗手带领下,沿山脊一线快速运动巡逻。稍后,东北侧的山梁上也出现了一队全副武装的边防战士的身影,中国边防部队特战分队也赶到沟口。

  中国边防部队火炮分队在沟口东南侧另一处高地上将阵地构筑完毕,准备随时对恐怖分子实施火力打击。电子分队实施电子干扰,切断恐怖分子之间的通信联络。

  各参战分队全面完成了对英也尔沟地区的立体封控,织就了一张让恐怖分子插翅难飞的天罗地网。

  协同作战,检验快速反应能力

  两架武装直升机飞抵英也尔沟地区上空实施侦察,地面侦察小组也迅速前移,对恐怖分子藏身处实施近距离地面侦察。与此同时,其他分队也通过电子侦听、火力侦察、光电侦察等多种手段,共同锁定了恐怖分子的隐藏位置。

  锁定恐怖分子方位以后,中方指挥部迅速下达了多路攻击、合围歼敌的命令。霎时,参与围歼战斗的战士们拔地而起,如离弦之箭,以雷霆万钧之势,向躲藏的恐怖分子发动了最后攻击。

  3颗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空,宣告1、4号高地上的恐怖分子已被全部歼灭。2、3号高地上残余恐怖分子则开枪扫射,准备拼死一搏。

  此时,中方指挥部下达了坚决消灭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的总攻命令。在火力和烟幕弹掩护下,700余名战士同时发起强行突击。

  中国边防部队对藏匿在断崖下洞穴中负隅顽抗的最后几名恐怖分子实施歼灭性火炮打击。两支喷火器吐出长长的火舌,把恐怖分子藏身的洞穴变成一片火海。2分钟后,3发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空,宣告恐怖分子已被全部歼灭。

  11时50分,18发绿色信号弹划出一排优美的弧线,中哈联合反恐演习中方实兵演习宣布结束。

  新华社记者 徐京跃 魏武 贺占军

  ■相关新闻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斗争面临挑战

  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主席、中国公安部副部长、中方演习总指挥孟宏伟26日在“天山-1号(2006)”中哈联合反恐演习现场指出,虽然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本地区的反恐斗争仍然面临着不容忽视的挑战。

  孟宏伟说,上海合作组织地区“三股势力”活动仍旧猖獗,贩毒等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仍然活跃,加强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仍旧是一个长期和艰巨的任务。新华社发(记者 徐京跃 魏武)

  中哈将新开22条直达运输线路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共同边境线长达1000多公里,现有的5个边境通商口岸,正成为中哈两国边境居民相互交流、合作的纽带,中哈漫长的边境线两边也因此呈现出一幅和睦相处的和谐之象。曾经沉寂了几百年的“古丝绸之路”,如今又重现了繁忙景象。

  今年6月3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霍尔果斯破土动工,它是由两国国家元首共同促成的横跨两国边境的特殊经贸区。

  据悉,今年9月1日,中哈两国将新开通22条国际道路直达客货运输线路。新华社发(记者 贺占军 魏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