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兵站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6:32 解放军报
颜红

  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坐落着一个不大的兵站,兵站里驻守着一群与寂寞、风沙日日相伴的人,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乐观地守卫着和平,用军人特有的情感方式书写出一首首动人的诗行。

  戒烟

  兵站远离喧嚣的城市,除了工作和训练,很多官兵学会了以烟草排遣枯燥和寂寞。站长王金峰是个甘肃兵,平日里抽不惯盒装的香烟,对用报纸卷的莫合烟倒是情有独钟。每天饭后,他便把当天还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报纸撕成三指宽的纸条,将特制的烟丝细细洒在上面,两指一捏,轻轻一卷,扭紧一端,最后放在嘴边轻轻一舔,一支烟便制作完成了。然后蹲在台阶上“咂吧、咂吧”地享受起自己的劳动成果了。

  新兵到兵站后,站长下决心把这批兵带得有“兵味”不能再有“烟味”了。一时间兵站的空气中少了莫合烟的缭绕,夹杂着更多的是兵们训练后的汗味。可没过半个月,熬不住烟瘾的站长又开始卷烟卷了,于是每天新报纸不是这儿少一角,就是那儿缺一块,搁在以前,爱看报纸的人少,倒也没人说啥,可这批新战士大都是高中毕业,训练完了在图书室看书读报的人还不少。翻看着残缺不堪的报纸,几个新战士有些不满:“连张报纸都看不全,说是鼓励大家学习,都是空话嘛!”这话让站在门外的站长听见了,他看看手中少了一角的报纸,站了一会儿转身走了。

  从那儿以后,站长的口袋里多了一个烟袋,烟瘾上来的时候,他就从烟袋里抓上一小撮烟丝,使劲地闻一闻,然后一副满足的样子和战士们一起看看还散发油墨香的新报纸。

  娇石

  走进兵站营区,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葡萄廊下一块又一块形态各异的石头,它们有的卧有的立,有的刻着励志的警言,有的画着写意的风景……这个小小的角落被大家称为“石头亭”,是官兵们休闲时光最爱光顾的地方。

  沙漠养不了娇艳的花朵,却孕育着美丽的石头。兵站驻地盛产玉石,是籽玉的源产地,相传玉石集天地灵气,能保佑安康和带来好运。守卫美玉之乡的官兵们对玉石自然有着特殊的情结。“石头亭”的石头,就是官兵们利用休息时间从当地玉石河里一件件“淘”出来的。

  俗话说“神仙难断寸玉”。一般人很难识辨玉石质量的好坏,在兵站呆了5年的炊事班长安双海却已然练就了一双鉴定玉石的慧眼。一段时间石头收集多了,大家就会把各自最满意的石头放在一起,让“专家”小安和其他几名评委看一看,比一比,从形状、质地和外观上评出最美的石头,并将其置于葡萄廊下陈列。时间长了,这样的评比会也就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娇石选美会”。

  每年退伍的时候,老兵都要带走一块普通的石头,老兵说,有了石头做伴,心里才踏实;老兵也会留下一块“选美会”的夺冠石头,老兵说,要把最美的石头留给新兵,心里才放心。

  “闪电”·“凤凰花”

  老兵王江回到家后,给兵站打来电话,问的第一句就是“‘闪电’现在还好吗?‘凤凰花’有下一代了吧?”

  “闪电”和“凤凰花”是兵站的“编外士兵”。“闪电”是正宗的军犬后代,而“凤凰花”则是一对洁白若雪的哨鸽。

  两年前,刑警大队给兵站送来了一只仅有几个月大、却已训练有素的小警犬。小狗跑起来飞快,战士们干脆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闪电”。

  从小的严格培养,使“闪电”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和四条飞毛腿。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闪电”跟着战士们在营区巡逻,突然“汪汪”叫着朝院后奔去,等到大家闻声赶到时,看到“闪电”嘴里叼着一块裤腿布,原来是一个准备盗窃财物的歹徒,刚刚准备爬上围墙,就被“闪电”发现了,吓得仓皇而逃。

  “闪电”到兵站呆久了,眼神中渐渐露出了几分孤单。尤其官兵们外出驻训的时候,偌大的营院愈加显得冷清。战士们怕闷坏了“闪电”,便引进了两只军鸽与“闪电”做伴。这对情侣鸽羽翼丰满、羽毛雪白,非常的漂亮,也非常的恩爱,总是一同飞出飞进,被兵们亲切地称为“凤凰花”。它们常常站在战士们的肩头,与大家一同列队一起出操。晚霞撒满操场的时候,也常常能看到“闪电”与“凤凰花”嬉戏追逐的场景。

  因为有了“闪电”和“凤凰花”,兵站平添了几多欢笑几多生机。现在它们已经根深蒂固地成为兵站编制里的一员。每个退伍老兵在写给兵站的信中,也总是忘不了问上一句:“闪电”和“凤凰花”,你们还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