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信息对抗中锤炼打赢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6:29 解放军报

  本报讯韦存韧、特约记者王永孝报道:仲夏时节,热浪滚滚。第二炮兵某旅组织的合成战术对抗演练,在大山深处展开。数千官兵顶着炎炎烈日,在信息对抗环境中斗智斗勇,使一批新战法训法得到检验和完善。

  不见铁流滚滚,只有电磁较量。置身演兵场,记者顿感耳目一新。指挥帐篷内,各战位人员根据上级情报单位不断传来的侦察数据,通过野战指挥网向发射分队发出一道道指
令。“蓝军”多次对“红军”干扰,“红军”指挥员沉着应对,灵活采取新战法,成功到达机动地域,实施起多波次导弹发射。

  据该旅领导介绍,针对未来

信息化战争特点,他们广泛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岗位练兵活动。年初以来,他们投资建成了集电子战、网络战于一体的信息作战训练中心,组建了信息战“红”、“蓝”对抗分队,形成了贴近实战要求的训练平台:对覆盖旅、营、连、发射架的野战局域网进行升级,开发出20多种模拟训练软件,实现作战指挥、情报侦察、信息处理各系统间的综合集成,促进了部队信息作战能力的整体跃升。

  本报讯刘桥良、特约通讯员褚振江报道:盛夏,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实装综合演练在燕山腹地展开。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进行11项课题演练,官兵们运用光学侦察、激光测距等多种信息手段,实现了战术演练和技术运用的有机融合,使一批制约训练发展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在崇山峻岭间快速机动的部队,突然接到“敌”情通报:前方5000米处发现空降之“敌”。某炮营受命进行火力打击。只见官兵们迅速占领阵地,倾射而出的炮弹将正在集结之“敌”及时歼灭。

  据了解,这个旅近年来梳理出制约炮兵快反能力的30多个难点问题,他们着力从信息技术上求突破。以前观测用手工计算,通过试射来修正诸元,他们研发的新型观测装置,能自动算出目标的坐标、高程等,数据输入指挥系统后能自动计算出射击诸元,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计算误差。他们开发的炮兵快反火控系统和数据网络传输系统,解决了雷达与快反系统数据传输问题,使系统快反速度提高了1倍多。他们通过模拟和实兵对抗等形式,与诸兵种联合演练,探索出21种新战法,提高了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