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法国增兵联黎部队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中国《人民日报》26日发表题为《摸着石头跨越地中海——法国增兵联黎部队的背后》的文章,对法国政府在增派军人参加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问题上的做法进行了分析。现全文转发如下:

  在美国媒体一片嘲笑和法国国内批评声四起的关键时刻,希拉克总统24日宣布,法国将增派两个营1600名军人参加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联黎部队),从而使法国驻黎巴嫩
维和部队的总兵力增加到2000人。这一举动令一度为黎以停火奔忙良久、稍后又踌躇不前的法国重又走到了中东国际维和的前台,不仅受到世界的注目和赞同,也让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不得不刮目相看。

  黎以战火正旺时,与黎巴嫩有着传统密切关系的法国正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法国为救助黎难民、推出安理会决议草案和敦促黎以停火作出了积极贡献。在1701号决议通过后,法国仅宣布派出200名士兵参加联黎部队,后虽追加至400人,但与各方的普遍期望相比,法国的行动显然给人以“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美国媒体更是抓住时机奚落法国,说法国“一直要求被视作大国”,却在“该承担责任之际”只作了一次表演。

  法国这种“进两步、退一步、再进一步”的态度,深刻反映了目前中东局势的复杂性、脆弱性和法国的微妙处境。

  首先,法国的做法与其对世界的看法和对中东的政策有必然的联系。法国外交政策的出发点是“多极世界”,主张像联合国这样的多边组织在解决国际问题中起主导作用,基于这一出发点,它和“老欧洲”与美国在

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一度存在着激烈的分歧。几年过去了,美国撇开联合国派兵推翻萨达姆的行动,已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没有联合国明晰、准确定义的军事维和行动,法国感到无法像美国那样鲁莽行事,特别是在冲突随时可能再起的情况下,更害怕成为双方的“靶标”,继而深陷其中不得自拔。这就是为什么在1701号决议出台之后,法国一再要求联合国明确联黎部队使命的重要原因。另外,法国主张不能让联黎部队单独去解除真主党武装,也不能让维和士兵承受以军导弹的“误炸”,更不能同意以国际维和军事力量来解决黎以冲突背后的伊朗、叙利亚和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之间旷日持久的矛盾。一句话,就是法国不主张以军事手段来解决国际政治分歧。一旦明确了不是由维和部队单独去解除真主党武装,以方保证不将维和部队当作轰炸目标后,法国便认为派兵条件具备。

  其次,黎以冲突是“欧洲家门口的事情”,法国犹豫不决也有其作为欧盟重要成员的考虑。多年来,法国与德国等一直在试图推动实施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但在黎维和问题上,由于德国与以色列在历史上有旧伤痕,德国不可能扮演重要角色。法国在派兵问题上有意“谦让”,是希望欧盟其他成员国能够承担更多责任。当

意大利新政府表示愿派出2000到3000人参加联黎部队甚至承担维和指挥责任时,法国认为意大利在欧盟内部带了个好头,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因此,法国先是谨慎、现又不失时机地亮明自己的“大国”角色,也可看作是一件“水到渠成”、“进退有据”的行为。

  第三,如何应对黎以危机,对法国来说也是一个敏感话题,因为几个月后,法国将举行大选。法国政府在黎以冲突第一阶段,主要是集中力量撤离侨民和进行人道主义救助,左右政党和社会各界对此较易取得共识。但在派兵维和问题上,人们见仁见智,看法千差万别,倘若在职责不明的情况下闯入“地雷阵”,像几年前在波黑战争中那样遭受重大人员损失,就会在未来选举中对右翼造成不利。

  鉴于上述因素,在派兵前往黎巴嫩维和问题上,法国政府采取了一种“摸着石头过地中海”的做法,看起来有些捉摸不定,实则是一种明智之举。希拉克宣布向联黎部队增兵的消息,多少让中东国家得到一些宽慰,因为在它们看来,地中海对岸的法国对伊斯兰世界的理解,可能要比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深刻得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