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主义呈现六大新特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6日电(记者徐京跃 魏武)近年来,恐怖主义威胁一直存在且不断变化,恐怖主义分子的构成、恐怖活动方式和袭击目标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从近年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可以看出,恐怖主义出现六大新特征:

  ——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呈扩大之势,尤其以民族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为旗号的恐怖主义活动最为猖獗。形形色色的恐怖组织把魔爪伸向四面八方,任何一个国
家都无法置身事外。

  ——大规模恐怖主义事件不断发生,危害后果非常严重是恐怖主义的另一特征。恐怖分子不仅以极端残忍的手段让更多的人死亡,而且还要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种血腥场面,以达到其最大的政治或极端意识形态宣传的效果。

  ——防范薄弱地区和地带正成为恐怖热点地区,恐怖袭击的具体目标由攻击政府或军事设施等“硬目标”转向防范薄弱的公共场所等“软目标”的趋势明显。

  ——恐怖袭击方式日益多样化,使用汽车炸弹和人体炸弹进行自杀式爆炸袭击案件不断增多,连环爆炸作案突出。

  ——恐怖组织的跨国活动成为恐怖主义的一种基本活动模式。策划、组织、指挥、联络、实施、协助、支持等行动经常分别在不同的国家完成或同时进行。不同国家的不同恐怖组织之间的相互勾结、相互联系日益增多。网络技术的便利为这种跨国活动提供了既便宜又安全的条件。

  ——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尤其是贩毒、跨国秘密融资联系日益密切,形成共生关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