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黎以冲突背后看不见的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4:22 中国国防报

  金一南

  可以说大家都没有想到中东局势会乱到今天这个程度。

  本来以色列已经开始撤出加沙的定居点,为了一名被绑架的士兵,现在又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进入加沙。本来以军已经撤出黎巴嫩南部,为了两名被绑架士兵,现在又开始进
入黎巴嫩南部。而真主党的火箭弹居然也打到了以色列北部大城市海法,其发射的反舰导弹居然也使以色列最新式的隐形战舰遭受重创。然后就是升级:手段的升级、目标的升级,升级升级再升级。白天黑夜炮声隆隆,武装直升机穿梭,战斗机轰鸣,双方似乎都下决心走一条不归路。

  阿拉伯联盟各国外长今年7月15日在开罗举行紧急会议。秘书长穆萨说:“中东和平进程已经死亡。所有建立起来的机制最终都导致了和平进程的失败。恢复和平进程的唯一途径就是把它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中东这是怎么了?当然如果再加上阿富汗不断的骚动、

伊拉克持续的战乱、悬而未决的伊朗核危机、新一轮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就变成了:世界这是怎么了?

  仅就现在弹雨横飞的黎以、巴以战场来看,可以说没有任何一方真正想发动战争。哈马斯政权刚刚建立,困难重重,立足未稳,根本无力与以色列进行一场大战。其部分武装人员绑架以色列士兵,最直接目的就是换回自己的战友;而黎巴嫩的真主党绑架两名以色列士兵,除了相同的目的外,只不过多了一些“趁火打劫”的意味:乘以军忙于南部加沙的军事行动,在北部突然动手。真主党这几年同样困难重重,活动空间、资金来源、武器来源等都很成问题,伊拉克战争后叙利亚被迫撤出黎巴嫩南部,更使真主党失去了战略支柱,正面与以色列军队冲撞,对真主党来说绝对不是福音。

  巴方和真主党方面都不想真打、大打,以色列方面就想真打、大打吗?答案应该也是否定的。沙龙已经中风,奥尔默特刚刚上台,同样立足未稳。赢得更长的和平时间、营造更好的和平环境,对这位以色列新总理再珍贵不过。即使有军事行动发生,以色列的传统也是一定要避免两线作战。1973年第4次中东战争中不得不与埃及、叙利亚同时交战的极度危险局面,以后所有的以色列领导者都在极力避免。

  以上可以说是冲突各方的主观愿望,但客观现实呢?现实是不但各方都不想要的战争已经开始,而且以色列又一次面临两线作战。

  战争从来就是这样开始的。同样也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同样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看不见的手的一面是:那些绑架者忘记了,一个弱势的以色列总理上台,反而更加没有回旋余地。奥尔默特不像几位前任沙龙、内塔尼亚胡、拉宾那样有着显赫军功和沙场威名。一旦出事,他必须分外强硬,否则就要背负“软弱”的骂名,领导地位会严重动摇。这就是为什么今天以色列立场分外强硬的重要原因。看不见的手的另一面是:以色列那些“果敢的反击者”如果以为优势尽在我手、抓住这个机会就可以搞垮哈马斯政府、让黎巴嫩真主党完全缴械,他们就低估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反弹;这也就是为什么被逼到墙脚的哈马斯和真主党同样强硬的原因。

  中东、阿以再一次这样硬碰硬。

  一个雪球从山上滚下来,就会这样越滚越大,最后变成一场雪崩。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严重的危机。对冲突各方来说,危机中面临的风险既由应付危机的能力决定,也由确立的目标决定。应付威胁的能力越强,危机中的风险越小,反之越大。与此相反,危机处理中确立的目标越高,风险越大,反之则越小。从这样的理论推断看,应付威胁的能力以色列占优,所以在冲突中它的风险相对较小。以色列的问题是后者:危机处理中的目标确立问题。如果仅仅就事论事,解决危机并不十分困难;但现在的问题是以色列看起来并不想就事论事,而是想借机解决很多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甚至不排除推翻哈马斯政府和彻底摧毁真主党。把目标上升到这样的高度,风险怎能不油然而生?

  其实前车之鉴已经有了:你看今天在伊拉克陷入困境的美国。我猜想小布什总统2000年上台的时候,一定对1991年老布什总统海湾战争100小时地面战斗的决定甚为遗憾、甚为不满,甚至不排除私下甚为嘲弄。为什么不能胆子再大一些、决心再狠一些、用力再猛一些?那将是多么辉煌的全胜!历史是公平的。看不见的手见小布什总统决心如此坚定,于是给他重做的机会:“9·11”事件发生,然后是阿富汗战争,再然后就是伊拉克战争。小布什总统的目的——推翻萨达姆、横扫伊拉克终于达到。但然后,就是今天这样的局面:旷日持久地较量,无边无际地冲突。近期美国国会测算,伊拉克战争的费用很快将会达到仅次于第二次

世界大战耗费的地步。

  早知如此,悔不当初吗?除了小布什总统,无人能够回答。我想,现在已经不再多言语的小布什随着任期的日益迫近,会对他老爸在海湾战争中那种见好就收的决定越来越钦佩不已的。这绝不是玩笑话,这是力量运用与目标确定中最难把握的那种“度”。越感觉优势在手,优越在身,无可匹敌,就越难以把握。

  冲突与战争是个大课堂。从这个课堂中走出来的人应该变得越来越聪明。

  中东地区进出这个课堂的人最多。中东地区的人们应该最清楚:一定不能让雪球变成雪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