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高专武干部战斗力建设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4:16 中国国防报

  战场,没有旁观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高专武干部战斗力建设调查

  把玉华 本报特约记者 廖海庭

  8月上旬,记者翻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的专武干部队伍编制员额情况报告,发现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近九成的专武干部能够独立完成民兵分队战术训练,一半以上的专武
干部能够完成民兵组训计划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喜人的变化从何而来?为此,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专武干部靠边站,引出专项调研

  2003年初,一场军地联合边境封控对抗演练在天山腹地某训练基地举行。一支由专武干部率领的民兵突击分队,在“敌”后穿插迂回,规定动作做得有板有眼。谁知,导调组突然设置“险情”,从未遇到过这种场面的专武干部,一时“懵”了,结果因伤亡较大,退出了演练。

  这场“败仗”,在兵团各农业师人武部官兵中引起层层波澜:有人说,专武干部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已经不能适应

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吃“败仗”是意料之中的事;还有人说,专武干部兼职比专职多,主要精力没放在抓训练上……

  一时间,训练场上竟出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画面:民兵组训中,教练员从作战部队请,管理教育机关干部上,而专武干部却被安排跟班学习。

  专武干部靠边站,党委“一班人”很揪心。当年5月,兵团军事部协调兵团党委组织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奔赴天山南北。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分布在天山南北170多个农牧团场的千余名专武干部,80%是转业、退伍军人,70%是经过人武学校培训的毕业学员,6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40%在部队或民兵组训中被评为训练尖子或获得过奖牌……

  党委解扣子,形成民兵组训新思路

  联合调研组的报告,让党委“一班人”深受震撼:这样一群有着指挥作战潜力的后备力量被冷落,实属不该。他们认为,只有大胆把专武干部放到民兵训练活动中去锻炼,才能使他们在加速民兵战斗力提升中发挥作用。当年底,他们会同兵团党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利用重大任务锻炼培养专武干部暂行规定》。

  2005年9月份,军事部与兵团党委组织部联合进行专武干部集训,他们把近年来围绕民兵战斗力提升梳理出的15类43个“瓶颈”问题,作为集训中重点解决的问题,有意识地安排专武干部牵头负责或参与攻关。

  为使他们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军事部还与驻地院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协作关系,定期举办信息技术讲座,形成了专武干部参与民兵组训的新路子。

  重返“战场”,专武干部打“

中锋

  新机制激发了新活力。此后,每逢重大军事活动,人武部领导都要协调师、团场组织部门深入一线了解专武干部的现实表现,重点考察他们的战斗意志、指挥协调、临机处置能力以及牺牲奉献精神,形成考核鉴定,建立专项档案。

  今年6月上旬,由军地联合协同的“建边、管边、控边”演练在亚欧大陆桥的西部桥头堡阿拉山口地区举行。兵团军事部系统60多名民兵配合边防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机关,实施铁路抢修、定点封控、合力救援等10多个课目演练。军事部为增强专武干部实战指挥能力,多次协调,专门在演习中加上了“联合决策”的演练课目,让专武干部全程参与演习。6月6日,军区演练指导组一声令下,由民兵组成的护边分队,迅速开赴封控边境,设伏、堵卡、蹲点、追捕和围歼等课目“好戏连台”。现场观摩的专家兴奋地指出,这群专武干部已经具备了独立指挥应急民兵分队作战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