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烈士纪念碑前的诉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3:11 解放军报

  “这条国防公路,是我们的战友用鲜血和生命铺成的啊!”62岁的老兵李庭美看着墓碑上罗新荣这个熟悉的名字,回忆起了往事……

  烈士纪念碑前的诉说

  7月28日晚,车队在经历重重险关后,到达天山公路中部的乔尔玛。在这个天山深处最
美的草原上,有一座白色的英雄纪念碑,这是1984年天山公路竣工后,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军区为纪念牺牲的官兵专门修建的。碑的正面镌刻着“为修建独库公路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背面镌刻着牺牲的128位烈士的名字。纪念碑的基座上,放着不少花圈和野山花,那是过往的各族群众自发敬献的。

  29日一大早,天山公路纪念碑。音乐低沉,松柏苍翠。现场的老兵代表为战友默哀,绕纪念碑缓走一圈表示深切缅怀。行至纪念碑背面时,所有人都自动停下了,老兵们抬头寻找碑背面上烈士名单中熟悉的名字。

  “这条国防公路,是我们的战友用鲜血和生命铺成的啊!”62岁的老兵李庭美看着墓碑上罗新荣这个熟悉的名字,回忆起了往事——

  那是1979年夏天的一个上午,李庭美他们正在达坂刚炸出的山腰中清理碎石,突然一块有一百多平米的大石从刚刚炸开的山口子上滚了下来,新兵罗新荣就被石块压在了下面,只露出腰部以上的部分。那时劳动条件落后,连队没有起重机,也没有装载机,只有一个办法可以将他救出来,那就是爆破。可是爆破的结果也只有一个——他和大石一起成为碎块。“战友们只能陪在他的身边,给他喂水、喂药,看着他被石头折磨却无能为力,这是怎样的一种痛苦啊。下午,这位战友就静静地停止了呼吸,当时他刚刚18岁。多少年啊!我一想起这一幕,就禁不住想哭……”此时,李庭美早已泣不成声了。

  烈士纪念碑下,老兵们的回忆与诉说,让墓碑上的一个个抽象的名字突然间鲜活、生动起来:

  姚虎成,十二支队一团一营副营长,陕西城固县人,1978年4月9日,在独库公路110公里处组织施工中,因雪崩牺牲,时年28岁,被中央军委授予“雷锋式的好干部”荣誉称号;

  刘焕言,十二支队三团三营七连战士,辽宁开原县人,1982年11月15日,在独库公路2号隧道施工中遇塌方,为抢救战友而牺牲,时年24岁,后被追记二等功;

  李运利,20岁,四川江津人,抢救落水战友牺牲;

  席建学,18岁,雪崩塌方牺牲;……

  在一个老兵的提议下,老兵们围到了纪念碑前,他们不约而同举起了手,一双双手叠起来,紧紧握在一起。这些不同年龄的战友们,仿佛回到了他们并肩战斗的天山公路阵地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