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将向黎巴嫩增兵 意大利可能退出指挥权之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2:0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总统希拉克8月24日晚宣布,法国将增派2个营参加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从而使法国驻黎维和部队的总兵力增加到2000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8月25日宣布驻黎维和部队指挥权的归属,法国和意大利之间的指挥权之争也将尘埃落定。

  法国强力“纠错”

  作为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决议的主要发起方之一,法国起初却只准备向黎巴嫩南部派出400名维和士兵,令国际社会大跌眼镜。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却慷慨地宣布将向黎巴嫩南部派驻3000名士兵,帮助联合国执行维和任务。

  

意大利的高姿态给西方国家留下了好印象,普罗迪在8月24日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对意大利领导维和部队持乐观态度。

  但意大利的逼人态势同时也惹怒了法国。法国总统希拉克8月24日宣布向黎巴嫩再派兵1600人,使法国在黎南部的驻军总数达到2000人,并要求联合国依旧维持法国在驻黎部队的领导权,称法国“与黎巴嫩有很长的历史渊源”。

  法国国际关系专家说,法国政府大幅增派军队说明它已经感受到国内外对政府口惠而实不至的愤怒,这是一种保存面子的行动。美国总统布什、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和黎巴嫩政府等都纷纷表示欢迎法国的增兵决定。

  据悉,1978年成立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共有2000人,其中包括法国士兵200人。所以此前当法国决定增加到400人时实际上只是多派出200名士兵。这与安理会决定的将这支2000人部队扩大到1.5万人的计划相去甚远,也与法国政府高调斡旋停火协议的努力不相称。法国一度被认为将是黎巴嫩维和任务的支柱之一。

  法国国防部长的一名顾问表示,法国曾被批评反应迟缓,但法国不仅是向黎巴嫩提供人道援助行动最快的国家,而且是第一个向黎巴嫩派地面部队的国家。在7月中旬,法国派出1700名士兵帮助疏散黎巴嫩的平民。法国增派的200名士兵也是第一个到达黎巴嫩,以增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力量。

  意大利可能退让

  意大利媒体此前曾建议,意大利和法国可以分享维和部队的领导权,以避免两国外交方面的冲突。然而法国方面强硬的立场使这种方案化为泡影,他们要求“简单、清晰、连贯的”领导权。

  不过,普罗迪也表示,法国和意大利可以在黎巴嫩通力合作,但意大利最终会支持联合国的决定。

  其实法国最初决定只派出400名士兵也是情非得已,因为安理会决议对于派兵的一些细节问题并未做出规定,派兵意味着面临重大危险。而以色列和真主党方面的停火局面也是岌岌可危,打击了国际社会派兵的热情。(陈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