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战略沟通问题亟待解决 误解可引发太空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1:56 环球时报
中美战略沟通问题亟待解决误解可引发太空危机

美国正在研发一系列太空武器。图为未来可能部署在太空的激光武器的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空间领域,中美的战略沟通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否则可能难以避免太空危机。

  区分个人观点与国家政策

  对美国来说首先是准确评估中国,这存在一定困难,早在孙武时代,中国就有倾向于隐瞒自身实力的文化。空间技术固有的军民两用性更加深了分析中国太空意图的复杂性,它
不像潜艇,除了军用别无他途。

  此外,缺乏对话也使得探知中国在空间领域的真实意图变得复杂。分析员必须依赖各种官方和非官方的消息,而这些消息并不总是反映中国政府的政策。在美国,大学教授或战争学院的学生被鼓励打破旧框框进行思维,他们的想法未必就是美国政策的反映。而对中国作者来说,美国却总是将他们发表出来的观点视为官方政策。例如,美国的保守人士乐于引用两名中国空军大校提出的“超限战”,并把它作为中国官方的政策指示。有趣的是,这只是作者的个人见解。

  从中国多个渠道获得的越来越多的信息增加了沟通失败的可能性,并且可能导致危险的误判。如果一份报告有98%的内容是正确的,而另外的2%是建立在错误的解释或不可靠的消息来源之上,那么整个报告的可信度就被打上了问号。

  美国喜欢“政治挂帅”

  中国希望参与

国际空间站,但遭到美国反对。最初。美国的理由是中国缺少资金和技术。当中国在技术上日渐成熟,达到能够对空间站有所贡献的水准,并且连技术稍次的巴西也参与其中时,中国仍被排斥在外。显然,中国之所以无缘国际空间站,主要是出于政治因素。

  在中国于2003年首次载人航天获得成功后,美国官方对中国进入太空俱乐部的反应只是不冷不热的祝贺。当其他大多数国家都称赞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时,美国吝于向取得技术成就的社会主义国家祝贺的态度有目共睹。

  中国载人航天的成功,甚至招致了美国的批评声浪。保守的分析家将中国的航天项目等同于进行军事活动的特洛伊木马。这些分析家也许忘了,美国军方同样也在

航天飞机上携带军事设备。因而,美国对中国空间计划的担忧是虚伪的。

  美国说,它对与中国进行合作感兴趣,但表现在行动上的并非如此。美国对中国保持着一种许多人称之为“遏制”的战略,它极力忽视中国提出的太空合作要求。而中国的态度一直十分清楚,即它对合作始终持开放态度。当美国寻求发展某些太空技术时,它被美国视为是为了全球的联系,而当中国发展类似技术时,却因为它是社会主义国家而被美国视为“意图不良”。

  孤立中国无法实现

  在空间领域与中国进行接触的设想一直遭到美国的排斥。但是,在空间领域孤立中国实际上是无法做到的。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美国拥有垄断地位的空间技术少之又少。即便美国军事太空实力独霸天下,它也不可能在太空领域一手遮天。

  因此,尽管美国严格限制,通过与俄罗斯、巴西、加拿大以及一些欧洲国家的合作,中国仍构筑了重要的战略空间合作关系,并在空间技术领域取得长足进展。

  通过对话避免“太空珍珠港”事件发生

  如果美国对改善与中国的战略沟通持认真态度的话,那么除了与中国对话别无选择。承认美中将从对话中寻求不同的成果,似乎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些对话旨在建立信任关系,这对彼此在更棘手问题上的合作是必要的。一些人或许会说,只要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就不可能建立信任关系。但是,不在这方面进行尝试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中两国都把太空视为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可能任何一方在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都被对方视为威胁,或自身的损失。但是,用“太空珍珠港”事件来比拟两国在空间领域的关系并不恰当。两国可以在一种战略环境下达致某种特殊的相互理解,从而对未来的危机具有更强的驾驭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冲突就是可以避免的。▲

  (摘自《中国安全》第二期,原题:与中国的战略沟通,作者琼·约翰逊-弗里兹,汪析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