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事小情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6:37 解放军报
吴征辉 陈健

  “官兵利益无小事,吃喝拉撒睡,哪一项办不好都会堵战士们的心窝子。”这是北京军区某机步旅政委孙桂歆今夏率部在野外驻训时的感叹。

  简易床板进了帐篷村

  初夏,这个旅装甲步兵分队集中野外驻训,千余名官兵住进野战帐篷。

  一个中午,孙桂歆到山上检查部队进驻情况,发现明明是午睡时间,却有三五成群的战士跑到小树林里打瞌睡,也有的战士倚靠在帐篷外边的支竿睡着了。为什么不到帐篷里睡?孙桂歆听战士们反映说:“帐篷内气温高达三十几摄氏度,又闷又热,根本没法睡。”孙桂歆钻进几顶帐篷发现,即使睡着了的战士也是满头大汗,汗水把身下的吊带帆布床浸湿了一片。孙桂歆躺上去感受了一下,蜷缩在“鸟窝”一样的“吊床”里面,连翻个身都困难。

  这怎么行?孙桂歆当即电话联系后勤部长等有关领导协商,决定为驻训官兵添加简易木床板,并要求无特殊情况不得提前起床和推迟就寝,不得占用休息时间组织训练。

  提前煮好绿豆汤

  6月中旬,驻训地区气温升至38摄氏度以上。为了预防中暑,驻训指挥组调整了作息时间和训练科目,要求每个连队保障官兵喝上绿豆汤。

  “绿豆汤怎么喝?”孙桂歆询问一位指导员。“每名战士喝上一碗,然后再灌上一水壶带到训练场。”孙桂歆听后没有作声,而是来到了正在组织开饭的炊事班。他留意到,出锅不久的绿豆汤打进碗里端着都烫手,喝不了几口便让人直冒汗,也很少有战士往军用水壶里打绿豆汤,原因是喝着烫嘴,背着烫身。

  此情景让孙桂歆觉着很对不住辛辛苦苦训练的战士,他和保障部门的同志商量:以后提前煮好绿豆汤,等战士们就餐时再喝就不烫了。他还建议保障部门每天上午和下午定时到训练场去送绿豆汤。与此同时,他又协调有关部门为每个班增发两个“防中暑药包”,并配齐风油精、人丹、藿香正气水等药品。

  简易厕所铺顶棚

  孙桂歆在装步六连蹲点。接连几个早晨,他发现有些战士早操后慌慌忙忙往老百姓的庄稼地里跑。咋回事?

  原来,部队刚进驻时,为了解决官兵如厕的问题,各营连挖设了一个简易厕所。坑位少,排队如厕的情况时常出现,加之日子一长,有的茅坑经雨水冲刷坍塌,再加上太阳暴晒,气味刺鼻,战士们宁愿多跑几步到庄稼地里解决问题,也不愿到简易厕所受罪。

  这是办的什么事?孙桂歆生气了。在他的安排下,司令部调动工程机械,把先期使用的简易厕所掩埋掉,重新划分区域,由营房部门重新搭建。当日,两个长15米、宽3米,可同时容纳百余人的木板简易厕所建成,而且铺有顶棚,再也不怕雨淋日晒。驻训指挥组还把厕所日常管理责任区分到营,每日清扫,喷洒药物灭蚊灭蝇,消除异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