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路灯风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6:37 解放军报
李斌富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去年夏天,北海舰队某场站一名干部家属向场站领导反映:“营区内傍晚关灯过早,外出散步多有不便。”

  这引起了站领导的重视。原来,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后,面对着一个劲儿向上蹦的用电数字,有关部门不得已采取定时拉闸限电之举。据此,站领导受一些城市为节电而推广太阳能路灯的启发,考虑着手对营区内的路灯进行改造。

  然而,此事却引来了一些争议。部分官兵认为,安装40盏太阳能路灯的成本费核算需要1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不符合建设节约型军营的要求。

  决策是否科学?面对个别官兵疑惑的目光,站党委就此进行了可行性论证。有关专家的一番精辟见解令他们喜不自禁:若采用

太阳能灯管,不仅价格便宜,还比普通灯管的使用寿命长近3年,仅灯管耗材费用一年下来就可省下6000多元;此外,日常维护、电费支出还能节省一笔可观的开支。这样下来,用不了10年,就可以将其成本费全部收回。

  安装太阳能路灯后的结果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整个场站节约照明用电1万多度。

  一场路灯安装的争论启发了站党委“一班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在随后上马的

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等多项重大工程建设中,他们通过邀请专家反复论证、举办“网上听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从而以科学的决策赢得了最大效益,促进了部队建设的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