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毕业考试请用人单位当考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6:34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特约记者徐青云、张坤平报道:昨天,在北京军区工程兵训练大队由部队用人单位组织的学兵毕业考试中,95%以上的学兵取得了优秀成绩。大队政委韩秋岐介绍,大队党委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改革学兵考核制度增强毕业学员素质,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这个大队担负着为全区部队和总部直属工兵部队培养骨干的任务。前几年,大队领
导在调研中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有的学兵档案上成绩是及格、良好,但在工作中却不能胜任。经调查,问题的症结在于自己训自己考,让部分成绩差强人意的学兵过了关。

  怎样才能送出让部队满意的合格学兵?一个“不留后路”的方案在党委中形成:让部队来组织毕业考核,合格一个带走一个。方案一公布,教员队伍就炸开了锅。大队党委非常理解教员们的心情:考的特权丢了,教的难度无形就增大了。但他们认为,要对部队负责,对战斗力负责,就不能给自己留后路。为此,大队领导分头做大家的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增强了教员们投身改革的信心。毕业考试时,主考官不再是大队的教员,而是来自部队的工兵团长、工化处长等业务部门的领导。虽然刚开始学兵成绩优良率有所降低,但他们回到部队更受欢迎了。

  在此基础上,大队还积极探索教学育人新机制,合理设置专业课目,增加新装备训练和组织指挥内容,形成了“按工种机种编组,理论课共训、实习课分训,内部有序循环”的科学组训方法。为了加强师资力量,增强大队发展后劲,他们还相继将10名业务能力过硬的教学“顶梁柱”送出去脱产读研,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