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军参谋长抵俄访问 可能化65亿美元购买俄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22:23 青年参考

  本报讯 (特约记者 雷怀)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印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贾斯万特·辛格将军日前访问莫斯科。分析家认为,辛格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推动俄印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双方很可能就印购买俄米格-35战机的65亿美元订单达成一致。

  印军参谋长抵俄访问

  8月20日,印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贾斯万特·辛格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访问期间,贾斯万特·辛格将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举行会晤,并率领印度代表团到俄罗斯的一些军事设施和部队参观。

  辛格将军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明确俄印两国长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讨论俄方保障向印军装备的俄(苏)制武器提供后期服务、两国联合研制新式武器问题,双方还将就俄印中三国举行联合军演、印度参加明年在俄罗斯境内同北约联合举行的多国反恐演习进行磋商。

  应该指出的是,印度军方领导人此次长时间访问俄罗斯,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还是军事技术合作问题,并将对印军采购大量战斗机的招标项目产生重要影响。

  俄罗斯与美国抢生意

  印度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空军,并且推出了通过招标形式购买126架新战斗机、合同总金额高达65亿美元的采购方案。在未来10-15年内,印度将用这批战斗机取代正在使用的已经老化过时的俄(苏)制米格-21战斗机。

  排除在武器供需两国间建立重要的战略联系不提,单单是65亿美元的“世界纪录”级合同金额,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武器出口国来说,都是一块令人极其眼馋的“肥肉”。作为印军传统的武器装备提供者,俄罗斯更是对这项合同志在必得,并且推出了经过改进的米格-29M2(米格-35)战斗机参加竞标。

  世界其他主要武器出口大国,也对此表示了极大关注。其中,美国推出了F-16和F/A-18参与角逐,而法国和瑞典则分别以“阵风”和JAS-39型“鹰狮”战机应战,此外还有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的“台风”欧洲战机。相比之下,对俄罗斯米格-29M2威胁最大的,应该是美国的F-16战斗机。俄罗斯战略分析专家鲁斯兰·普霍夫指出,美国在2005年解除对印度的武器禁运,并且立即行动起来准备占领这个广阔的市场。在班加罗尔举行的“2005印度航空展 ”上,美国人展出了F-16战斗机;此后,F-16又在美印空军联合演习中亮相;“

波音”和“洛克希德”两家公司也获得向印度提供F-16和F/A-18的政府许可,“波音”公司甚至还准备在印度建厂生产军事装备。

  不过印度空军高官曾不止一次地表示,他们对俄罗斯和美国飞机的战斗性能了如指掌,而对欧洲国家的产品却一无所知。这样的表态明确地把米格-29M2与F-16推上了“决斗场”。

  配件扼住印军“命脉”

  正如鲁斯兰·普霍夫指出的那样,谁能在印度空军的招标计划中最后胜出,不仅具有技术和经济意义,更重要的是具有政治层面的意义。对于俄罗斯来说,失去65亿美元的战机合同,除了经济上的重大损失之外,很可能意味着俄罗斯将要失去印度这个传统的武器市场和战略盟友;如果在招标中获胜,将是对俄综合国力回升的肯定,有利于俄提升国际形象和地位。

  因此,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俄罗斯全力出招应对。印度一直是俄罗斯(苏联)武器的购买者,印军目前装备的军事装备中有80%是俄罗斯(苏联)产品,要保持这些武器的正常使用,印度必须依靠俄罗斯提供配件和后期服务。离开了俄罗斯的支持,印军的这些武器很快就将变成一堆废铜烂铁。

  此前,曾经发生过俄罗斯延期交付印购武器装备事件,其中包括印度海军购买的1135级护卫舰;此外,印度方面日前又传出消息,称俄有意独霸第五代战机技术,拒绝提供资金的印度介入高级研发阶段。印度驻俄罗斯大使曾经大发感慨:在俄提供的军事装备的物质保障方面,印度目前正经受着一些困难。

  可以说,技术装备、武器配件、后期服务帮俄罗斯人扼住了印军“命门”,从而也成为俄罗斯在出口战机问题上同印度讨价还价的“王牌”。

  专家称俄应速战速决

  当然和美国的F-16相比,米格-29M2本身也具有一定的优势。首先,美国在武器出口方面有诸多限制,例如不向任何国家发放

发动机生产许可,而获得飞机生产许可证、其中包括动力装置生产许可,是印度方面最重要的要求之一;其次,米格-29M2的许多配件,都与印度空军已开始装备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的相同,采购和使用米格-29M2 意味着可以节约大笔开支。

  不过,俄独立军事专家鲁斯兰·普霍夫指出,俄应该在争夺印度采购战机的合同中速战速决。他说,尽管俄罗斯占据很多优势,但最终仍有可能竞标失败;而且印度做决定的时间拖得越长、发生意外的可能就越大。可谓夜长梦多,其中包括卢布坚挺导致合同额实际上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