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南京军区某综合仓库依靠科技手段提升保障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22:16 解放军报

  在创新激流中扬帆——南京军区某综合仓库依靠科技手段提升保障力纪实

  袁兴金 王志全

  走进南京军区某综合仓库中央控制室,就可监控库区31个重要部位;点击鼠标就可得到库房温湿度实时数据;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就可进行业务收发、物资管理等作业。近年来
,该仓库通过科技创新,初步实现了快捷的信息服务、准确的数据统计、全方位的安全监控、全时制的环境检测,促进了保障力不断攀升。

  1 

  新的体制编制调整后,仓库人员精简1/2,保障任务增加了3倍多。如何适应未来战场需要,加快促进保障力生成?仓库党委提出了向信息化“借力”、围绕创新“增效”的思路。为此,仓库党委“一班人”把科技创新作为“党委工程”来抓,制订了《仓库科技创新实施办法》,对科技创新的组织领导、目标管理、经费保障、激励机制等作了规定,努力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条件。

  正在此时,总部赋予仓库信息化建设试点任务。仓库巧借东风,当年投资200多万元,对原有的信息化建设方案进行重新整合,较好地解决了分头建系统、信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实现了“五个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监测系统、巡库监督系统、温湿度遥测遥控系统和库房记账查询系统)“两个网”(局域网和政工网)的有效对接。在新建6000平方米的立体库房时,他们在总体设计中综合考虑了信息化、机械化建设布局,将库房管理系统与信息化平台对接,中央控制室控制与全自动收发作业集成,为仓库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 

  仓库紧贴使命课题,发动官兵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仓库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围绕应急保障重难点问题展开攻关,先后取得6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巷道车自动收发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野战通用折叠式移动货架、野战移动式武器器材保养流水线等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在野战兵站演练中,显示了良好的保障效能。

  对老洞库、老装备实施信息化改造,是该库科技创新的又一显著特点。实施2号库房改造时,如果按传统储存方式,需另外再建3幢2000平方米的库房,且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收发作业效率低的问题。经多方研究论证,他们下决心对库房实施改造,运用信息管理平台管理库存物资,并自行研制了电脑控制的自动定位拣选车等装备,使库容空间利用率和收发作业效率均提高3倍左右,节约经费近500万元。

  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驻地丰富的科技资源吸引了仓库的视野。他们把创新触角延伸至驻地,借助地方科技优势提升自身保障能力。仓库与驻地淞南镇签订协议,成立社会化保障指挥部,充分利用地方科技优势改进保障物资管理模式;借鉴驻地先进的物流、仓储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自我保障模式,建立开放式保障体系;利用驻地先进的仓储、铁路、水路等多种途径运输手段,形成军地一体的保障网络,有效提高仓库应急保障能力。

  3 

  连续57年无案件、无严重责任事故,仓库获得一系列殊荣。新形势下,仓库安全工作怎样实现新的发展?在仓库安全形势分析会上,仓库主任博柏林提出,必须一手抓安全工作基础工程,一手抓科技创新促安全。

  过去,仓库安全工作的主要经验是增强官兵的事业心责任感,确保制度落实。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面对精简整编后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已经开始滞后。为此,仓库注重引入科技手段,创新安全工作的方法手段,实现了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结合。仓库对监控、监测系统进行整合,实现了仓库安全、仓储环境和动态情况的全方位、全天候视频监控。在技术区、办公区、南北库区设置了视频监控点,对所有重点部位和主要通道进行全天候监控,将整个库区纳入监控范围,特别是对重点部位设置了视频报警功能,增强了管理时效,提高了管理效率。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