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押运班长梁太彬的“制胜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22:0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海华 通讯员 张向宇 丁慧军

  梁太彬当上押运班长几年来,带着全班战士次次顺利完成押运任务,守卫金库不失一发,累积了一套“制胜诀”:

  “训练场上练就钢筋铁骨”

  “动作失误一次,等于执勤失败一次。”练擒敌术,给战士当配手,梁太彬后背着地摔得浑身痉挛,一口气堵在喉咙三四秒才缓过神来。战士薛飞吓傻了眼,梁太彬调整呼吸,慢慢活动筋骨:“嗯,摔的不错,对歹徒要再凶狠一点,对我就不必了。来,再来一遍。”

  金库是热点、险点,犯罪分子眼睛就盯这个,危险时刻都有可能发生。“练为战,训练场上要练就钢筋铁骨。”梁太彬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体现在行动上。

  【案例摘录】2004年北京市朝阳区发生抢劫银行事件,犯罪分子持枪抢走银行上百万元。案发后犯罪分子供述:抢劫前首选目标原是金库,踩点后发现武警战士训练勇猛,功夫高超,下手机会为零,才转移了抢劫目标。

  “人人心中装上一杆秤”

  如今纸钞包装用的是半透明材料,战士们每天都能看到大量的黄金和钞票。押运途中,根据任务需要有时要在地方宾馆招待所住宿,金钱与美色时刻都在包围着这些涉世未深的战士。

  “要保证押运不出问题,首先自己不能出问题。”这是梁太彬给自己和押运班全体战士定的“初级标准”。他每半月为战士们讲一次法纪课,看一次法纪教育光盘。“就这也不够。”他说。

  “行武出身”的梁太彬还潜心琢磨《战士心理学》、《新时期带兵工作指南》等书籍。摸索出了看、问、听、谈、讲、做为一体的教育模式,让战士们在小故事、小道理、小事例中得启示、受教育。生动的形式吸引了战士们认真听讲,担负任务时个个心中都装上了一杆秤。

  【案例摘录】5年前第一次押运,梁太彬前脚刚进宾馆,后脚“异性服务”电话就到,他一句“我要报警”吓得对方扣掉电话。他说:“这样的电话几乎次次都有,腐蚀诱惑就在身边,横眉冷对才能不犯错误。”

  “怕什么就偏偏练什么”

  “班长,你们押运可真舒服!”副班长魏向徽刚下连时,不禁发出羡慕的感叹。那时,梁太彬带着队友刚准备出发,笑了笑,回头一句:“你一执勤就能明白,当上了押运兵,就等于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

  危险难以预计,心理素质过硬才能过险关。去年冬天,雾雪封锁京石高速。因追尾事故,5辆货车纷纷紧急刹车,在冰封的公路上打起了旋。同车的新战士小刘一紧张,打开车门就往下跳。梁太彬大喊:“别跳!”刚把小刘提上来,“嘭”的一声,厚钢板焊成的车门就被一辆疾驶而过的车撞掉了。

  每次押运结束,梁太彬就把途中的疑点、漏洞设计成假想情况,组织战士反复研练,进行实兵对抗。他说:“人们说‘怕什么就有什么’,我们是怕什么就练什么,尽量把问题情况想全,防止百密一疏。”

  【案例摘录】去年底,列车去兰州途中停靠,突然,车后10余人手持管制刀具、推车向押运车厢靠近。梁太彬迅速隐蔽,一面报告带队干部和金库负责人,一面指挥战士枪弹结合,按照预案占据有利地形做好战斗准备,用高音喇叭大喝一声:“站住,干什么的?”不法分子突然听到枪栓发出的声响,吓得魂飞胆颤,掉头逃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