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国家将接掌黎南部维和部队领导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19 新华网
欧盟国家将接掌黎南部维和部队领导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盟国家将接掌黎南部维和部队领导权



  

欧盟国家将接掌黎南部维和部队领导权

   8月24日,在德国基尔的一个海军基地,德国海军士兵参加军事演习。德国准备派出一支海军部队参加联合国在黎南部的维和行动,但不会派地面部队和警察参加维和。德国国防部长弗朗茨·约瑟夫·容称,德国部队参与此次行动的期限应该至少为一年。 新华社/法新

  

欧盟国家将接掌黎南部维和部队领导权

  8月19日,约50名法国维和官兵抵达黎巴嫩南部边境城市纳古拉。新华社/路透

  本年度的夏季大休假,欧盟国家的政治家们过得并不踏实:中东的混乱局面一直悬在他们的心头。欧盟成员国的大使和军事专家们刚刚结束23日的欧盟理事会“政治与安全委员会”特别会议,25日,欧盟外长们又将聚集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外长会”。假期里的频繁会议,皆为向黎巴嫩的派兵事宜。

  持续了1个月的黎以冲突双方虽然在国际社会的强力斡旋下停火,但谁都清楚,这场造成1000多名黎巴嫩人和140多名以色列人死亡的战争,极大地强化了黎真主党和以色列之间的仇恨和敌对情绪。

  欧盟理事会一位负责中东事务的官员告诉记者,黎以双方虽然迫于国际压力,各自于13日表决通过了联合国安理会的第1701号决议,宣布停火。但这种停火是不稳定的,如果欧盟不尽快填满黎南部的安全真空,战争有可能会死灰复燃。

  23日,以色列官员威胁说,如果联合国维和部队部署一拖再拖,“黎以之间脆弱的停火将危在旦夕”。自停火以来,以军和黎真主党武装已经发生过数起小规模冲突并造成伤亡。联合国在中东的高级特使拉森也警告说,在未来两三个月内,黎以停火都将处于脆弱状态。

  欧盟的政治家非常清楚黎以局势的敏感性以及及时派遣维和部队的紧迫性。8月13日,当时正要开始夏季度假的欧盟外交与安全代表索拉纳再一次赶赴中东,向各方发出了欧盟的许诺:一支包括多个欧盟国家士兵的强大多国部队可以“很快地”在黎巴嫩南部部署,欧盟将“确保这支部队的强大”。

  问题是这支维和部队由谁组成?谁来负主要责任?有分析家认为,欧盟成员国对此意见并不统一,尽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届时将莅会,但可以预见,25日下午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外长特别会议”,将又是一个讨价还价的“摊派会”。

  首先是派兵数目问题,目前在黎南部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只有2000人。安南说,维和部队至少需要达到1.5万人以上,再配备约1.5万人的黎巴嫩政府军,如此才能基本维持黎南部的安全和稳定。但是,联合国对欧盟迄今作出的承诺“感到失望”。

  法国和意大利是欧盟成员国中最早表示愿意承担维和任务的国家,即使如此,人们普遍看好的法国,也只承诺派兵200人。曾经托管过黎巴嫩、与黎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法国如此吝啬,让联合国大失所望。相比而言,意大利“派兵3000人”的承诺似乎要好得多。除此之外,西班牙、芬兰和葡萄牙也说愿意派兵,但究竟派多少?也没有定数。

  其次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任务问题。很多欧盟国家抱怨,目前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黎巴嫩的任务不清,是他们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他们需要了解,维和部队在多大程度上需要担当解除真主党武装的任务?需要在多大程度上介入武装冲突?

  尽管如此,在实际操作中,欧盟仍将接掌维和部队的领导权。一位政治分析家对记者说,中东政策仍是欧盟“毗邻外交”的重中之重。因为从地缘上讲,中东是欧洲的近邻,被视为欧洲的“后院”,中东的稳定对欧盟事关重大。

  另外,中东还关系到欧盟的切身利益。目前,欧盟能源供应的一半依赖进口,而从中东进口的石油约占其总进口量的40%。而且,目前欧盟筹建的“环地中海共同经济圈”正处于关键时期,这也是彰显欧盟与美国的中东政策不同之处,体现欧盟“软实力”的重要舞台。

  也正因如此,欧盟政治家们不得不缩短或放弃他们认为至高无上的“夏季大休假”,投身到中东事务之中。(中国青年报布鲁塞尔8月24日电 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黎巴嫩总理表示武力不能给以色列带来真正安全欧盟驻黎国际维和部队有望下周成行美国布什呼吁尽快向黎南部部署维和部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