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的软肋:最怕遭遇巡航导弹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49 国际在线

  作者:李文涛

  深夜,当纽约市渐渐进入梦乡,突然,附近海面上的一艘不起眼的商船射出了几枚巡航导弹,成功躲过美军雷达的监视,击中了曼哈顿街区。纽约顿时乱成一团,整个美国目瞪口呆! 这可不是根据“9·11”恐怖袭击事件杜撰的小说,而是根据美国国防部近期的一项研究引发的猜想。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在2015年前,美国尚不具备完全防御巡航导弹对美本土发动袭击的能力,巡航导弹已经成为美面临的“火烧眉毛”的威胁。

  巡航导弹是个啥东西

  据美国“防务内参”报道,近期,美国防部进行了一项评估美保卫本土安全能力的研究。研究认为,近年来,虽然美国防部在导弹防御方面关注多、投入大,但其着眼点都放在了防御弹道导弹方面,对巡航导弹给予的关注非常不够,导致随着巡航导弹对美本土构成的潜在威胁越来越大,美已经陷入无法有效应对的困境,而这一困境在未来10年内可能得不到有效改观。

  巡航导弹其实就是一种小型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它携带有战斗部和导航系统,利用喷气

发动机推进,能自动导航,并带有弹翼和尾翼以调整飞行高度和方向,可实现超低空突袭和精确打击。同高速飞行、弧形轨迹的弹道导弹相比,巡航导弹具有很多优点。首先,它体积小,重量轻,适于各种平台携载,可从地面、舰船、空中、水下等不同的平台发射。而且它的造价很低,容易操作。其次,巡航导弹飞行高度低,可在海上7至15米、陆上50米的高度飞行。此外,巡航导弹还可以进行迂回飞行,使防御方无法预测其抵达时间与方向,增大了攻击的突然性。第三,它的命中精度高。许多巡航导弹综合采用了全球定位制导、地形匹配制导、惯性制导、主动雷达末制导、红外成像和激光雷达制导等先进制导技术,其命中误差不大于60米,甚至可以达到30米以下,基本具备了打击点状目标的能力。

  商船成为发射平台

  巡航导弹对美国本土的威胁会以何种方式出现呢?美国防部认为最有可能的就是以商船作为掩护,在近距离对美发动突然袭击。美国东西濒临两洋,光海岸线长就超过2万公里,每天在距离海岸线200海里内驶过的商船平均不少于1000艘,这为恐怖分子利用商船发动袭击提供了机会。今年4月,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召开了“巡航导弹和临时爆炸装置防御年会”。会议认为,恐怖分子在商船上加装巡航导弹发射装置,就可对美国的沿海城市发动攻击,这种攻击将会比从飞机和军舰上发射更具隐蔽性。据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情报评估称,目前世界上已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巡航导弹或具有制造巡航导弹的能力,巡航导弹总数已超过7万枚,对这么多导弹进行完全控制,使其不落在恐怖分子手中很难做到。而且,在商船上加装巡航导弹的发射器并不复杂,一些恐怖组织已拥有这种技术。

  探测能力不足是最大缺陷

  目前,美军在防御巡航导弹方面的最大问题是探测能力不足,现有主要用于拦截弹道导弹的“爱国者”拦截导弹和“标准”系列拦截导弹都可以用于拦截巡航导弹,但在预警系统方面,巡航导弹防御由于时间短,要求就更高,而美军目前用于巡航导弹防御的投入仅不到弹道导弹防御投入的1/5。

  目前,美军已经考虑加大投入,在美国东西海岸大量部署探测器和拦截设备,以构建一个一体化的巡航导弹防御预警和拦截网。对此,美国的一些媒体并不乐观,在绵延数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打造这样一个巡航导弹防御系统至少需要数百亿美元的投入,花费巨大。另外,这样做很可能不仅不能终结恐怖分子对美国形成的“非对称”威胁,反而会激发他们想出新的“招数”来进行对抗,最终只能是费钱费力不讨好。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