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深圳明思克航母拟建主题公园 购驱逐舰组成舰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40 南方网

  中信三四天内拍下明思克

  明思克航母新掌门陈家声透露竞拍台前幕后,称如有竞争者中信会报出更高价

  明思克航母数据

  1972年开建,6年后开始服役。

  在世界常规航母中名列第五。

  舰长273米、排水量3.6万吨。

  明思克航母是一个奇迹。2000年9月27日,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开业之后,作为一个内容明显单一、游客参与明显不够的景区,竟能让海内外千百万游客慕名而来。“到深圳看航母”这句广告语已深入人心。如今,来深游客仍把航母当做深圳必游的景点之一。

  明思克航母是一个焦点。2004年10月29日,由于受资本方贷款及担保影响,承担巨额银行利息。由于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银行向法院提出让明思克航母公司破产还债的申请,法院依法受理并组成合议庭对该案进行了审理。今年2月16日,媒体刊登明思克航母世界经营性资产专场拍卖公告,定于2006年3月22日正式拍卖。一石激起千层浪,“将航母留在深圳”成为广大市民的强烈要求,一些官方人士甚至公开出面,希望将航母继续停在深圳湾畔。但没有人知道,航母会驶向何方?

  明思克航母也是一个谜团。2006年3月22日,航母首次拍卖,1.283亿元的起拍价没人举牌竞拍。5月31日,第二次拍卖,第一次没有出现在拍卖现场的中信(深圳)集团异军突起,闪电般地拍得航母。中信(深圳)集团总经理郭志荣透露原因说,深圳市政府高层表示希望中信能出面竞拍,将航母留在深圳。中信为什么会参与竞拍,其间政府是否对其有过什么具体承诺?一切扑朔迷离。

  中信明思克航母重新起航,规划和再建势在必行。新的航母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昨日,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中信明思克投资有限公司新“掌舵人”、董事长陈家声以及长期在明思克航母工作的副总经理王普……

  竞拍揭秘

  市府高层支持中信竞拍

  揭秘一:中信何时决定竞拍?

  记者:第一次拍卖中信没有出现在竞拍现场,第二次异军突起,一举竞拍成功。中信什么时候产生参与竞拍的想法?

  陈家声:参加竞拍比较偶然。在航母第一次拍卖时,集团就比较关注,但并没有想过要参加竞拍。但在第二次拍卖前三四天,集团总经理郭志荣突然召集领导层开会,表示有意参加航母竞拍。

  记者:拍卖前三四天你才知道?

  陈家声:是的。老实说,当时我们很惊讶。一直以来,中信(深圳)集团主要以投资

房地产为主,通常对于要开发的项目,都需要通过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所以,参加拍卖活动是偶然的。

  记者:中信参与竞拍的理由是什么?

  陈家声:其实偶然当中也有必然。首先,社会责任促使集团做出这个决定。明思克航母宣布破产后,很多市民和政府领导希望航母继续留在深圳。“到深圳看航母”已经深入人心。如果航母被其他地方的企业拍得,最后不得不离开深圳的话,会让很多深圳人失望的;其次,作为一个企业,集团也看重航母本身的投资价值。集团分析认为,明思克航母面临破产的尴尬境地,并不是旅游产品本身的问题。通过重新定位,加以改造,一定会有很好的市场回报。中信(深圳)集团有这个信心。况且,1.283亿元的投资项目也不是很大,我们完全有能力承接下来。

  揭秘二:政府高层如何促进竞拍?

  记者:在拍得航母之后,郭志荣总经理曾表示,深圳市政府有一个高层希望中信(深圳)集团能出面竞拍航母,但郭总并没有下定决心。后来,深圳另一职位更高的高层出面,中信才决定出面。这两位高层分别是谁?

  陈家声:呵,这个我不是太清楚。听郭总讲,他在之前的一个酒会上碰到过深圳市政府的一位领导,这位领导表示,政府希望把航母留在深圳,但没有好的企业参与竞拍。

  记者:政府方面是否在中信(深圳)集团竞拍明思克航母之后,给予某方面的承诺?

  陈家声:中信(深圳)集团在正式决定参加竞拍前,就这个项目与政府进行过沟通。我们当然希望能得到深圳市和盐田区的支持。企业要发展,肯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据我所知,郭总之前与深圳分管旅游的副市长卓钦锐通过电话,他表示支持,但没有具体谈到如何支持。

  记者:就是说政府方面对中信入主明思克航母的支持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

  陈家声:政府对中信入主明思克肯定是支持的。盐田区包括书记和区长明确表示支持。目前,盐田正在规划航母前面那块地,准备建成一个类似中信城市广场的休闲场所,区政府希望中信(深圳)集团能参与到盐田正在规划的一个大的休闲场所的建设当中来。卓钦锐副市长在中信明思克航母挂牌不久,率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到航母现场调研,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航母发展。

  揭秘三:中信准备花多少钱?

  记者:在第一次流拍之后,很多人认为竞拍标的太高了。最终中信竞拍价还是1.283亿元。事后,郭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比我预想的要低,我以为至少会在1.3亿至1.32亿元之间”。

  陈家声:我们是以底价1.283亿元成交的。当时集团的决定是,现场如果有人举牌的话,集团会以更高的价位参与竞拍。

  记者:中信是不是看到了其他人看不到的航母更大的价值所在?

  陈家声:在我看来,至少有几个方面:一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是有价值的。航母曾经一年最高接待过超过百万的游客,获得过亿元的收益;二是1.283亿元竞拍成功,在丰富产品的内容后,肯定会增值的;三是明思克航母本身就具有相当的无形资产,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记者:明思克航母将通过哪些规划,来体现这些价值的不同?

  陈家声:盐田区城市广场将建成“面向海洋的城市大

客厅”,预计占地面积为18万平方米。明思克将参与其中建设,建成与“中信明思克”相关的旅游设施配套,包括旅游购物、休闲、特色餐饮、电影院、咖啡厅等功能齐全的广场。

  记者:你给我们描绘一下5年之后,航母会展现一幅怎样的画面?

  陈家声:完善后的旅游景区一定会有一个很宽敞的广场,相关的配套服务和明思克本身的项目,都会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力量。在特殊功能和作用方面,舰队将配套形成航母舰队的军事业务区。同时,对于夜间项目的开发也是很重要的。计划通过夜景、灯光让航母“亮丽”起来。除了船上的体验,陆地上的海军训练营也能给游客带来不同的体验。

  记者:作为航母的新“掌舵人”,您希望听到从航母上下来的游客说什么?

  陈家声:我最大的希望是,游客还能告诉他的朋友,明思克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

  重建规划

  购驱逐舰建海上舰队

  记者:目前中信明思克航母已经提出了建“体验式”军事主题公园,这种“体验式”与欢乐谷等主题公园的参与性、互动性有什么不一样吗?

  王普:打造“体验式”军事主题公园是中信入主航母之后的一种高度提炼的表达,也是研究市场后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发展的趋势。

  首先,从同类主题公园的竞争性分析来看,“体验式”形成了竞争优势和差异化优势。在市场定位上,明思克锁定未来青少年和男性的目标市场。因为军事主题市场的对象往往是男性,竞争优势也能得以凸显;其次,从体验的形式上讲,让游客通过对项目的心理感受,使精神和情绪进入一种氛围和角色。我们将重视对原有项目的重新提升,比如,航母鱼雷发射舱,通过导游对航母发射管的构造、鱼雷如何发射及发射原理的讲解,使当时情形得以真实再现;再次,从产品差异化来讲,明思克具备的优势是,航母是真实的、原物的、包括历史、文化和故事的。

  记者:将游客的精神和情绪带入一种氛围,这通过什么形式来实现?

  王普:一方面对现有项目提升,另一方面是对新项目的建设。未来的中信明思克军事主题公园,在海面上将为航母配导弹驱逐舰,形成海上舰队编队;在陆地上,强调军港建设,其定位为军事文化博物馆,馆内包括枪械武器馆,世界经典战争场景馆、著名将士蜡像馆、高科技声光电军情馆等。此外,从相关的配套设施来看,将开拓休闲娱乐的场地,包括主题餐厅配套、酒吧、购物等。

  记者:包括驱逐舰在内的装备是真实的吗?购买和使用是否存在政策障碍?

  王普:尽可能是真实的原物,避免复制、人造。因为这是产品竞争力和生命力的重要要素之一。届时,这些退役的武器、舰艇大多从俄罗斯等地引进,当然也包括从国内退役的潜艇等。

  在购买方面也会存在一些政策性障碍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希望能得到政府方面的支持,将中信明思克航母建成国防教育基地。有了这个品牌后,也便于得到军方退役的装备。

  记者:明思克航母能够获得这些退役的武器装备吗?

  王普:当初我们把航母都运到深圳湾畔了,这些还会有什么问题吗?我有足够的信心!

  明思克大事记

  ●1998年8月10日,“明思克”号航母离开韩国南部丽水的美军基地,驶向中国。

  ●1999年1月18日至2000年5月9日,“明思克”号航母在广州文冲船厂改装。

  ●2000年5月10日,“明思克”航母被拖航来到深圳沙头角海滨落位。

  ●2000年9月27日,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景区隆重开业。

  ●2003年12月至2004年2月,明思克航母成功主办“今古奇观耀中华”活动,第一次在航空母舰上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

  ●2004年10月29日,两家银行向法院提出让明思克航母公司破产还债的申请。

  ●2006年3月22日第一次流拍。

  ●2006年5月31日,第二次拍卖,中信以底价1.283亿竞拍成功。

  本报记者普德法实习生黄付平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