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朝鲜半岛再因“间谍战”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39 国际在线

  作者: 雷 炎

  “朝鲜间谍在韩国被抓了”,8月21日,韩国披露的一则新闻又让平息多年的“朝韩间谍战”话题再度热起来,也让半岛的局势更加紧张。韩国联合通讯社称,这名间谍是“朝鲜直接派到韩国的”,也是卢武铉政府执政以来抓获的首名“朝鲜间谍”。

  改换身份,拍摄军事目标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家情报院以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收取钱财及利用特殊方法出入境为由,逮捕了朝鲜间谍郑京鹤,并于8月18日将此案移交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

  韩国媒体的报道称,郑京鹤现年48岁,出生于朝鲜咸镜南道咸州郡,1976年从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英文系二年级退学后进入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敌工局, 1991年被选为朝鲜对外情报调查部(现35号室)的工作人员,曾在金正日政治军事大学接受训练。郑据称懂英语、汉语、泰语等多门外语。1993年开始一直在东南亚地区活动,曾取得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等国国籍,并曾用过许多假名。

  报道称,郑从1996年3月到1998年1月3次潜入韩国,并在1996年3月和1997年6月对韩一些战略设施进行拍照等。郑“留意”过的地方有京釜

高速公路大田至庆州段的隧道和桥梁、蔚津核电站、龙山美军基地以及韩国防部、联合参谋本部大楼等。他还曾两次试图拍摄韩总统府青瓦台,但由于戒备森严,没有成功。据郑本人陈述,“(朝鲜)认为在战争期间破坏(韩)核电站引发混乱,能取得投放原子弹的效果,所以对他下了指示。”今年6月,郑接到指示,携带1万美元经费从仁川机场进入韩国,考察在韩长期潜伏的条件,7月底被捕。

  几十年的血腥间谍战

  作为远东最后一块“冷战活化石”,军事对峙中的朝鲜和韩国曾多次互派谍报人员,从事搜集情报和破坏、刺杀等多重任务。2003年9月,韩国大国家党议员李敬披露的一份档案显示,自1951年到1994年,韩国潜入朝鲜境内执行各种任务的特工人数高达1.3万人,其中近7800人死亡或失踪,负伤者为200余人,其余的人生死不明。韩国还招募朝鲜的流亡人员组成秘密的“虎林部队”,多次渗透到三八线以北地区,开展基础设施破坏及情报搜集工作。

  朝鲜也被韩国指控派特工部队到韩国搞渗透、暗杀等。韩方最常举的就是1968年朝鲜第124特种部队袭击青瓦台事件。韩方称,1968年1月21日深夜,31名朝鲜特工从地道潜入汉城青瓦台总统府附近。虽然他们都穿着韩国军服,但其俄式外衣和不合时宜的黑色运动鞋引起了韩国警察的怀疑。当警察上前盘问时,这些朝鲜特工突然开火,导致行动暴露,韩国大队人马迅速赶来,共击毙28人,俘虏1名特工。此人后来承认: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爆破青瓦台并暗杀韩国总统朴正熙,并爆破汉城一所监狱,解救被关押的朝鲜间谍。

  “青瓦台事件”令朴正熙极为恼火,他下令组建一支同样由31人组成的特工小组,命令他们潜入平壤去“取金日成的首级”。根据朴正熙的命令,这支暗杀特工小组包含了韩国军队和各情报部门的精英,甚至还有一些身怀绝技的死囚。这些人被要求签下生死状,断绝与家人的一切联系,送到实尾岛接受“地狱训练”,特工们以为3个月后会被派到朝鲜执行任务。但随着南北关系的不断缓和,他们在岛上一待就是3年。长期的积怨终于在1971年8月那天爆发了,特工叛乱随即演变成一次大屠杀。

  情报战仍在继续

  随着上世纪90年代以后朝韩关系的改善,双方间谍战的规模日益降低。但由于朝美的互相敌对,作为美国盟友的韩国仍然肩负着对朝情报的搜集工作。《今日美国报》曾在2004年11月披露,美国中情局与韩国国家情报院合作,仍然通过多种手段,拉拢和收买朝鲜人、旅日朝侨和与朝鲜有密切关系的韩国人,让他们搜集有关情报,同时监视旅日朝侨和居住在韩国的亲朝鲜人士。据称,韩国为搜集朝鲜军事情报所花的钱占其情报总开支的60%,每年的对朝情报工作开支超过1亿多美元。

  自从朝鲜试射导弹以后,半岛局势就够复杂的,此次的朝鲜间谍案更让半岛局势雪上加霜。舆论猜测,韩国此时宣布抓获“朝鲜间谍”,可能是要向朝鲜方面施压。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