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总有世界大战幻觉(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19 国际在线
评论:美国总有世界大战幻觉(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世界大战”反映美国的战略贫困

  回顾历史,每当美国在战场上陷入困境,总会出现一批人,不切实际地希望以扩大战争的极端手段“解套”。这几乎成了美国的战略文化。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美国数次考虑动用核武,今天,美国“新中东计划”的受阻,导致其全球战略抛锚,并因此陷入全球反美力量的联合反攻,美国从一直包围别人的心理状态180度逆转,发觉自己正在被包围。心理的扭曲导致“幻觉”的产生:2004年初,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陷入游击战的形势明朗化,年底,伊朗核问题呈现白热化;而也正是2004年,“新世界大战”说在美国出笼。

  当今世界上,最有资格说打世界大战的、最敢说打世界大战的只有美国人。美国连续打赢了两次世界大战,还赢得了一次特殊的世界大战——冷战。今天的美国军队是“三球”牌的:全球机动、全球到达、全球交战。凭借遍布全球的近千个军事基地,美军已基本上控制了全球公共空间——海洋、天空和信息。

  然而,就像当年美国没有认真反思“9·11”事件发生的原因一样,今天美国各界也缺乏一种对眼前战略困境的反思意识。其实,以美国“超人”般的军事力量,连一个没有国家政治实体支撑的松散组织(如基地组织)都对付不了,难道靠一场“新世界大战”就能解决?

  美国曾打赢过以前的世界大战,但那都是一个“世界”对另一个“世界”的战争。现在,美国要征服全世界。失去道义的核心优势,美国并不像它感觉的那样强大。更何况敌人的“世界”并不清晰。军事力量的有限性,在最近的许多战争中都已得到过证明,在当前的反恐、

伊拉克战场和黎以冲突中也是如此。

  和当年越南战争症状相似,今天的美国政府事实上已经失去继续动用武力的自信。从先前的“先发制人”,到伊朗、朝鲜核问题上罕见地一再宣称重视外交协商,再到面对古巴严厉警告后软弱回应的态度,可以看出在布什的第二任期中,美国“战争政府”的架势已今非昔比,所谓的“先发制人”战略也已走入了死胡同。此时,美国某些人仍一再叫嚣“新世界大战”,显然是一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之举,反映的正是这些白宫“顾问”们既放不下唯一超级大国的“架子”,但又找不到合适台阶下台的窘境。

  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