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富民强军固国防——山东乳山市支援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22:1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4日电(于建华 林乐成 管水锁)盛夏,山东省乳山市的国家级旅游胜地银滩,展示了一道军地和谐共建的靓丽风景:海岸一边是为部队训练专门开辟的5公里银滩海滨,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官兵正在进行海上适应性训练;另一边则是游人如织的海水浴场。

  在旅游旺季把寸土寸金的海滩让给部队使用,这体现出乳山人民非凡的国防观念。

  “经济账”背后有本“国防账”

  “经济发展越快,就越不能忘记那些保家卫国牺牲奉献的人,如果今天忘记了他们,明天就不会有人再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去牺牲奉献。”乳山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的脑子里都有一本清清楚楚的“国防账”。

  郊区马石山革命烈士公墓,连条像样的上山道路都没有,给前来凭吊先烈的群众带来不便。乳山市经过研究后决定先投资修整扩建烈士陵园,再铺一条从市里直通马石山的道路。不到一年时间,盘山公路就修到了马石山顶,烈士纪念碑也进行了重建,抗战时期“马石山惨案”的有关史料、遗物也一一在列,墓区里新植了数百棵苍松翠柏。

  在乳山人民看来,国防忧患意识不应只是军人的“专利”,而是全民都有份。一次,市委班子成员去海军某部队过军事日,看到舰队后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用“乳山”命名一艘舰艇。很快,乳山市在与海军协商并经上报批准后,“乳山号”某新型导弹护卫艇应运而生,艇上的海军官兵也荣幸地获得了乳山“荣誉市民”的称号。

  不找“市长”找“市场”

  乳山海滨,一个占地100多亩,集人武部办公楼、征兵体检站、民兵训练基地、预备役部队营部、国防教育中心和公安干警训练基地于一体的工程正在崛起。而这项工程,政府没投一分钱。

  按理说,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的乳山市掏钱帮人武部盖个新楼不是什么难事。但市委、市政府领导认为,“挤牙膏”式的支持办法,对于部队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杯水车薪。他们先后6次深入现场探讨,决定将零散的基地、仓库、办公楼全部置换到一起,用整合资源的办法把这项国防工程建好。他们出台了优惠政策、吸引了上千万元的社会投资后,一个具备办公、训练、教育等功能的国防教育基地拔地而起。

  不找“市长”找“市场”,让国防建设与市场握手,这就是乳山市别开生面的“思路课”。驻军某部队由于营区面积小,“菜篮子工程”卡了壳,乳山市马上采取无偿永久性租借的方式,划出18亩土地支持部队;乳山市还创新地将驻军家庭经济困难的官兵纳入救助范围,两年来共为33名战士发放了6万余元的救助金。某海防团新战士卢干的父亲病故后,市里专门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小卢在给市委领导的信中袒露了心声:“我虽然失去了父亲,但没有失去父爱,乳山人民给了我博大的父爱。”

  科技拥军效益高

  基层民兵的远程教育难问题一直是制约人武部战斗力提升的“瓶颈”。为何不利用地方经济和科技建设的成果提高民兵的科技文化素质?乳山市的领导把目光瞄向了“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市里马上按照人武部的要求拓展原有系统的功能,建起了内容丰富、辐射力极强的“国防教育网站”,把触角延伸到了全市的616个“青年民兵之家”,让全市92%的民兵能通过网络平台参加教育,农村基干民兵教育落实面达到98%。

  某海防团特务连尝试进行一项微波天线的革新试验,乳山市科技局的技术人员先后7次到军营进行技术指导,并提供相应财力的支持,使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并获得当年济南军区的科技进步三等奖。

  科学拥军进军营,乳山市组织地方专家为驻军举办现代科技知识讲座、举办科普展览,帮助驻军每个营区建一个图书室,采取设立“流动图书库”,办理免费借阅卡的方式,让高科技走入了军营。他们还根据官兵的兴趣特点,组织IT专业人员传授多媒体制作、设计等实用知识,先后培训官兵3000余人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