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称伊朗未满足联合国决议要求 将提交制裁草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21:5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伊朗政府22日终于根据自己规定的时间,正式就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方案作出答复。伊朗没有回答也没有理睬联合国的1696号决议。本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的最后期限。实际上,伊朗早已拒绝了1696号决议。

  尽管目前尚未透露伊朗答复六国方案件的具体内容,但种种迹象表明,伊朗没有满足六国方案的根本要求,坚持进行铀浓缩活动。美国政府在得到伊朗提供的答复六国方案的文本后表示,只要伊朗不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就将寻求联合国对其进行制裁。

  据最新消息,美国政府已经正式表态,认为伊朗的答复没有满足其要求。美国国务院23日发表一份声明说,伊朗对六国方案作出的答复没有满足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提出的伊朗全面、可核查地暂停铀浓缩活动的要求。声明说,美国正在仔细研究伊朗的答复,并在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磋商对伊朗将采取的下一步行动。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鉴于伊朗对六国方案的答复没有满足美国和欧洲的要求,美欧准备从当天起就着手讨论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事宜。

  一、伊朗提出新的方案

  在正式向俄、美、中、英、法、德六国递交了对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答复之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22日说,伊朗愿意在解决核问题的过程中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发挥作用。

  伊朗正式答复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开,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22日在联合国说,美国政府将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如果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要求尽快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

  据透露,伊朗这一长达20页的答复文件没有直接拒绝或者接受六国方案,而是在六国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案。这个新的方案的实质内容是不停止铀浓缩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对六国方案的回答比较巧妙,先把球踢回去,继续进行外交斡旋,以便拖延时间,利于其进行铀浓缩活动。这也是新一轮较量的开始。

  二、六国方案的来龙去脉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今年6月1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并达成共识,提出了一项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又称为六国方案。

  6月6日,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了这项新方案。根据7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公布的六国方案的具体内容,新方案包括了旨在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鼓励性和惩罚性措施。

  方案支持伊朗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发展民用核能权利,支持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在伊朗建设轻水反应堆,并由在俄罗斯的铀浓缩工厂定期提供燃料。

  方案规定,取消对美国和欧盟制造商向伊朗出口民用航空设备和通讯装备的限制,增加对伊朗的直接投资以帮助其融入全球经济,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支持在高科技领域与伊朗展开合作等。

  方案还要求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全面合作,中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恢复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根据西方国家的要求,伊朗应在7月15日前对这一方案作出答复。但伊朗认为,六国方案虽包含"积极措施",但也有"模糊不清之处",有待进一步探讨,并多次表示将在8月22日前对六国方案作出答复。

  7月31日,安理会通过有关伊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核心点是要求伊朗于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伊朗的应对似可形容为一套刚柔相济、以刚为主的"组合武功":一方面声称中止铀浓缩活动"不在议程之内",强调自主进行铀浓缩活动是伊朗发展核能的关键;另一方面表示可以接受六国方案为谈判基础,强调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愿意在消除国际关切上进行合作。

  三、伊朗为何敢于顶风而上 坚持铀浓缩活动

  伊朗之所以敢于拒绝六国方案中要求它停止有浓缩的实质内容,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伊朗看透了美国近期不敢动武的本质,也不担心美国自1979年就开始对伊朗进行的制裁。伊朗至少目前认为,美国暂时拿它没有办法。

  美国政府始终认为,伊朗同联合国安理会和欧洲国家进行外交谈判,只是在为其发展核计划赢得宝贵时间。但是,美国也拿不出对付伊朗的好办法。近期也不可能对伊朗动武。 这是因为战争发动容易收摊难。陷于泥潭的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头脑清醒了许多。另外,一旦美国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伊朗将通过减少石油出口来哄抬国际原油价格,从而使国际原油价格可能飚升到每桶100美元以上。此外,伊朗可以通过支持伊拉克和黎巴嫩的什叶派民兵以及真主党对美国和以色列的目标进行一系列恐怖袭击活动,致使中东局势更加乱成。最后,根据美国的情报评估,伊朗的核计划目前还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距离拥有核武器至少还有3-5年时间。目前,还没有必要对伊朗动武。

  第二、伊朗不管是从政治方面还是从技术方面考虑,都难于在浓缩铀这个核心问题上作出让步。伊朗核问题谈判的核心是铀浓缩活动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便迎刃而解。目前美欧对伊朗铀浓缩活动叫停,伊朗则重申决不让步,针锋相对。就目前情况看,这个死结无法解开。在这个关键问题上,伊朗没有在"拒绝"与"接受"两者之间选其一,而是选择拒绝正面回答,要求对手坐下来就"一揽子激励方案"进行谈判。

  第三、由于欧盟担心如果对伊朗制裁,伊朗会使用"石油武器",从而使需要伊朗石油的欧盟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害,伊朗看到了欧盟的这些弱点,并认为,欧盟不会完全跟着美国走。不管伊朗对联合国决议采取何种态度,欧盟处于一种进退维谷的状态却是肯定的。种种迹象表明,伊朗很难从现有的立场后退。而欧盟也很难无条件地跟在美国后面制裁伊朗,更不要说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了。

  法国和欧盟的战略问题专家早就公开承认,自从伊拉克战争以来,被美国视为"邪恶轴心"的伊朗、朝鲜等国家都非常清楚,只有尽快地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武装起来,才能免遭伊拉克和萨达姆的命运。正因为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能力,所以才被轻易推翻。伊拉克的前车之鉴,造成今天伊朗和朝鲜等受到美国威胁的国家不顾一切也要拥有核武器的结果。因为在他们看来,拥有核武器,才能确保自身的安全。欧盟明白,伊朗拒绝停止核浓缩活动几乎是肯定的。

  从伊朗大量进口石油的日本也反对制裁。为保障石油供应,日本反对向伊朗颁布石油出口禁令。 日本《读卖新闻》21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建议国际社会在对伊朗实施第一阶段制裁时,不要对伊朗的石油出口颁布禁令。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日本将呼吁国际社会分阶段对伊朗实施制裁,一旦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就马上取消惩罚措施。

  消息人士称,日本希望不失去伊朗的石油供应。目前伊朗的石油供应占了日本石油进口总量的14%。 除了担心失去石油供应之外,日本政府还担心一旦对伊朗实施石油出口禁令,将对日本最大石油开发商--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在伊朗西南部阿扎德干油田的开发工作造成影响。

  第四,从技术层面上说,伊朗已经箭在玄上,无法后腿。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1日表示,伊朗已经制定了开发核能的计划,并将坚决地继续执行这一计划。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21日表示,鉴于伊朗科学家在核领域取得的技术进步,在目前情况下要暂停铀浓缩活动实际上已变得不可能。

  赛义迪在接受伊朗法尔斯通讯社采访时说,伊朗将于近期启动位于中部城市阿拉克的大型重水生产项目,此举将使伊朗成为世界上第九个拥有重水生产设施的国家。他强调,重水的用途非常广泛,包括用于治疗癌症等疾病。

  第五,伊朗实际上已经在进行可能遭到国际社会制裁的准备,甚至都做好了应对美国军事入侵的准备。最近,伊朗不断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试射新型导弹。据报道,伊朗军方19日展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20日成功试射了10枚新型地对地短程导弹,并计划试射反舰导弹。同日,伊朗官员表示,德黑兰拒绝接受中止铀浓缩活动。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已进入关键阶段,伊朗的这些军事行动是为了向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展示伊朗对抗军事威胁的实力。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军方20日在位于德黑兰东南约250公里的卡尚沙漠成功试射了10枚新型短程导弹。这种名为"闪电"的导弹射程在80公里至250公里之间。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伊朗的武器装备一直依赖进口。从1992年起,伊朗开始自主生产坦克、装甲运兵车、导弹和战斗机。此后,伊朗的导弹技术突飞猛进,引起西方国家和以色列的高度关注。

  在今年3月至4月的大规模军演中,伊朗声称试射了多种自制武器,两种先进的导弹。其中一种导弹采用多弹头技术,发射后其弹头将分散开来,使得它能够同时精确打击不同目标,并因此欺骗敌方的反导系统。另一种名为"考萨尔"的中短程地对舰隐形导弹则可以躲避雷达探测,其导航系统也不会受到干扰。

  伊朗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研制出"流星3"型导弹经过不断改进之后,目前最大射程已经达到1300公里至2000公里左右,以色列和美军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军事基地都在射程范围内。

  军事专家估计,伊朗下一代"流星"导弹的射程甚至可以到达欧洲国家。此外,改进后"流星3"型导弹已经能够携带球状核武器。这种导弹一旦装上核弹头,其杀伤力和当年在日本广岛爆炸的原子弹相仿。

  当然,伊朗也清楚地知道,在军事方面,伊朗绝不是以色列和美国的对手。但是,伊朗有比较强大的军事力量,美国在动武时不得不对后果认真加以考虑。

  第六、伊朗有比较强大的军事力量,这给伊朗政府带来某些自信。 伊朗的导弹能力比较强,伊朗是与美国对抗的国家中导弹实力最强的一个。根据西方国家的估计,光伊朗国防军和革命卫队现有地对地弹道导弹总数就在1500多枚以上,射程涵盖从200公里到1700公里的区域,能够打击以色列和驻土耳其、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目前,以航天工业组织为代表的伊朗国防工业已研制出30多种战术导弹,涉及反舰、对地攻击、防空、反潜等诸多领域,其科研与生产能力在中东首屈一指。美国《防务新闻》曾忧心忡忡地说,一旦美伊爆发冲突,革命卫队只需躲在地下工事里,按动一下开关,就能把导弹打到美军舰队里,因为波斯湾实在太窄了,根本没有地方躲避"。

  四、"石油武器"对伊美是双刃剑

  "石油武器"对伊朗和美国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一旦使用,双方均受到伤害。近日,国际能源市场油价涨到每桶62美元。从2004年开始,油价连创历史新高,油价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在于产油国剩余生产能力十分有限,原油供需关系的平衡十分脆弱,主要成员国、产油地区一旦出现政治、社会风吹草动,发生自然灾害,都有可能造成石油短缺,炒家借机哄抬油价。

  伊朗为世界第四大产油国,每日出口石油约250万桶。前不久,欧佩克主席称,如果伊朗的石油出口停止,欧佩克剩余生产能力,估计沙特目前有不到200万桶的日产能力,无法弥补这一数量可观的缺口,届时石油石应短缺不可避免。

  有能源专家预测,如果国际社会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油价涨到100美元一桶决非危言耸听。目前的高油价已令世界经济不堪忍受,油价若突破百元大关,将严重拖累世界经济。美国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对伊朗石油出口实行禁运造成的高油价,必将拖累美国经济。

  伊朗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政府约80%的财政支出来自石油出口创汇。根据伊朗石油部刚刚公布的数据,2005年财政年度,伊朗石油出口创汇550亿美元,约占伊朗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伊朗国内制造业大部分原材料、零部件从国外进口,进口这些商品的资金同样主要来自石油外汇收入。目前伊朗国内通胀率、失业率高达两位数,停止石油出口对伊朗经济的打击或许是致命的。当然,短期减少石油出口对伊朗经济或许影响不大,可对国际石油市场形成阶段性冲击,但是伊朗不能不考虑到因此而付出的政治代价。

  五、中国政府的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23日表示,北京时间8月22日晚,伊朗向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各方递交了伊方对一揽子方案的正式答复。中方正在对此认真研究。

  发言人办公室应询答问时表示,中方始终认为,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是最佳选择,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伊方认真考虑国际社会的关切,采取必要的建设性措施。我们也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耐心,体现灵活,坚持和平解决的方向,为早日恢复谈判创造有利条件。

  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唯一正确的道路是谈判解决。任何激进的做法对国际社会都没有好处。伊朗和美国都应该从大局着眼,应该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进行谈判,努力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使伊核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当然,伊核问题的解决之路还十分漫长,考验着人们的耐心。(刘瑞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