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88岁唐树林回忆军旅生涯:女扮男装当红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7:3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24日电(记者 白瑞雪)88岁的唐树林最爱看与部队有关的节目。每次看到电视剧里“耍赖”的女兵,她都很不高兴:“那么娇气,不像当兵的!”

  她想起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唐树林9岁就当了童养媳。早年丧夫的母亲带着4个孩子乞讨时,把她卖给了一家地主,换来一升玉米面。14岁那年,她从地主家逃了出来。听说通江城里来了红军,她把齐腰的长辫子一剪,一根草绳往衣服上一扎,就上了街。

  “我以为红军不要女的。再说,万一碰见了婆家的人咋办?”唐树林回忆说,自己女扮男装的动机很简单。

  “我可不可以参军?”唐树林钻进人群,问一位红军宣传员。宣传员上下打量这个瘦得皮包骨的“小男孩”:“你走不动!”

  “你们走多远我走多远,你们背多少东西我背多少!”唐树林很是坚决。

  宣传员把她带到了连队。捧着满满一碗白米饭,唐树林边吃边掉眼泪:“当兵才能吃饱饭,才像个人样啊!”

  不到一个月,战友们发现这个“皮肤挺细”的小同志跟他们似乎不太一样:不爱说话,“一开腔就脸红”,上厕所也老不跟男的在一起,总是“偷偷摸摸地去”。

  一天,一个大姐把唐树林拉到一边:“跟我说实话,你是女的吧?”看着这位英姿飒爽的女红军,她点点头。于是,唐树林被调到了后方总

医院当护士。

  长征开始后,唐树林被编入妇女独立团参加战斗。尽管“枪比人还高一截”,她枪法却很准。“男同志能做的,女的也能!”

  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南下作战失利,不得不向西转移到康北地区。

  党岭山位于青藏高原,海拔5000多米,是红军长征中翻越的最大的雪山。

  指导员边走边喊:“同志们!困难最怕勇敢的人,红军战士个个都是勇敢的人!”爬了不一会就满头大汗了,唐树林想脱下身上的棉袄,被指导员制止了:“待会儿有你冷的时候!”

  爬着爬着,唐树林的眼睛被白雪照花了,感到“眼前的雪山在抖动”,她拄着枪站稳了,“拍拍脑袋”,看看“是自己的脑袋在抖,还是山在动”。

  有人说,用雪洗洗眼睛就清楚了。唐树林抓上一把雪就往脸上擦,“真的,马上就清亮多了,山也不抖了!”

  整整4天,部队终于爬上了党岭山的顶峰。一览众山小,看见南面不久前走过的夹金山“像个小矮子”,大家一阵欢呼。

  6月下旬,部队重返草地。干粮快要吃完的时候,唐树林捡到一块骨头,支撑着她走出了草地。“饿的时候,拿到火上烤一下,刮点粉下来吃。”唐树林至今也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骨头,“谁知道是人骨还是马骨!”

  唐树林说自己“人小鬼大”,过河的时候“拉着男同志的衣角不放”;在藏区遇冷枪,她“像只野兔子一样”趴在土坑里躲着。战斗中看见战友在自己身边倒下,她不敢停下来看看是谁、死了没有,直到集合的时候连长点名,脑袋里才“咯噔”一下,“原来是她死了!”……

  很多年了,唐树林老做同一个梦,梦见自己“使劲爬山”或者来到一片“绿油油的庄稼田”。

  “都是长征那会儿走的、饿的!”唐树林说。(完)

  寻访健在老红军:开国少将李中权回忆举家长征

  人物小传:李中权,1915年生,四川达县碑牌河石家坝人。1932年参加了川东红军游击队,1933年入党。 1935年,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长。长征途中,曾任天全县委书记,后调任藏民独立师政委。到达延安后,曾长期在抗大工作。1942年到晋察冀军区冀东分区任政治部主任,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抗战。1944年成立冀热辽军区,任军区政治部主任。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野战军9纵政委、46军政委。 参加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1949年,率46军在湘南剿匪。

  1951年调任空3军政委,赴朝学习空军实际作战经验。回国后担任北京军区空军参谋长、副司令员兼代政委。1978年,调任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不久改任第二政委,1983年离休。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点击详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