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128篇《蹲点手记》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7:33 解放军报

  128篇“蹲点手记”的背后——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政委蔡永中侧记

  袁明辉 佘雪楚 杨志武

  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政委蔡永中任职以来,在基层蹲点时写下了128篇蹲点手记。透过这些手记,我们看到了一位带兵人对基层官兵的深情。

  心中有爱 兵就好带

  高炮营有个战士是独生子,自小受宠爱,作风纪律散漫,来到部队后,因受不了严格的纪律约束,入伍不到两年,先后两次因不假外出受到纪律处分。从此,他干什么都提不起劲。

  蔡永中得知这一情况后,语重心长地告诫连队指导员:“战士的父母把孩子交给了部队,我们就有责任带好他们,战士违反了纪律,我们不能给完处分就了事,而是要用心去关心他、帮助他。”于是,干部骨干一起制订了帮助这名战士转化的计划,在工作中鼓励他,学习上帮助他,以兄长般的情怀爱护他,使他深切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这位战士有

漫画特长,连里专门给他购买资料,提供场所,鼓励他结合部队生活创作。3个月下来,这位战士转变很快,工作积极主动,军事训练成绩逐渐提高,创作的漫画也先后在《解放军报》、《战士报》上发表。前不久,旅里还专门为他举办了漫画展,他一时成为全旅的新闻人物。

  干部模范 啥都好办

  在采访中,蔡永中讲起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今年3月,旅里为强化正规化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及人员车辆出入营门登记制度。一天下午,一位干部外出没有履行登记手续,与营门卫兵发生了争执。恰巧蔡永中外出开会回来看到,便问他为何不登记,这名干部反问:“你们领导外出登记过吗?”一句牢骚话发人深省:领导带头才能让人信服。为此,蔡永中把这件事拿到了党委会上讨论:以后不管是谁外出都必须登记,不管是谁的车辆,没有派车单一律不准放行。从此,他们事事严格要求、处处做官兵表率。在一次军容风纪检查中,不少人头发不合格。9名常委二话没说,齐刷刷地站成一列。当着全旅官兵的面脱下帽子,清一色的“小平头”赢得一片赞叹。无声胜有声,身教重于言教。第二天,那些“潇洒”的官兵都理成了“板寸头”。

  近3年来,旅里在立功受奖、党员发展、士官选取、战士考学、休假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受到上下一致称赞。

  典型引路 爱军精武

  前不久,这个旅从网上评选的2005年旅十大新闻揭晓……官兵明显地感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获奖者中,爱军精武的典型多了。

  2004年底,蔡永中发现,在基层报上级审批的年终评功评奖的几十名同志中,训练尖子不多,“老黄牛”却不少。为使训练尖子起到典型引路的作用,旅党委统一思想:评功评奖和提拔使用干部时要优先考虑训练尖子。他们将“英雄坦克营”、“英雄坦克连”的事迹下发部队,号召官兵学习先进,广泛开展争当“爱军精武”尖兵活动,旅里还通过将训练尖子的照片搬上灯箱,给训练典型戴光荣花、拍光荣照、发喜报、上光荣榜、进旅史馆等形式,大力宣扬先进,有效地激发了官兵的练兵热情。

  蔡永中在坦克二营蹲点时,五连指导员沙宝林引起了他的注意。毕业于名牌大学的沙宝林,带兵入情入理,做思想政治工作很有一套,备课示教夺得了全旅第一,并被官兵誉为“笔杆子”。然而,他的训练成绩却比较差。蔡永中要求他“笔杆子”、“枪杆子”都要过硬。随后,沙宝林结合实际,制订了多能训练计划,力求在精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掌握3个兵种专业的组织指挥和专业技术,下功夫提高综合素质。一番苦练之后,沙宝林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干部标兵”,不久被破格提拔为司令部军务科长。蔡永中亲自整理了沙宝林的成功经验,在干部中广泛开展多能训练,一批一专多能、指技合一的干部脱颖而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