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朱德在川大求学绝密档案披露 成绩单让人刮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昨日,四川大学举行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披露了朱德在1906-1908年在川大求学时的“绝密档案”,当年曾与老总有过亲密接触的校友也首次讲述了不为人知的往事。据悉,朱德在所学的国文、数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卫生、教授法等13门课程的成绩以及学籍史料都将在校庆期间于川大校史馆展出。

  1906年9月,年近20岁的青年朱德,从仪陇县步行700多里来到四川省府成都,以“朱建德”的名字投考设在南较场的四川高等学堂,也就是今日的四川大学。据川大档案馆老馆员林其钰介绍,抗战时期,川大学生的学籍档案随校方转移到了峨眉山,战火中,很大一部分档案遗失损毁了。这份名为“朱建德”的档案幸运地保存了下来,但却由于没人知道朱老总的名号而被束之高阁。新中国成立后,朱老总一天无意中向周围人说起自己曾用“朱建德”求学的经历。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中央军委派人来川查找这批史料。经过一番搜寻,珍贵的档案终于找到了主人。1985年校庆时,校方向外发布了持有这批史料的消息。

  在档案馆,记者见到了朱老总的学籍档案和那份珍贵的成绩单。泛黄的纸页上用清秀的毛笔字记载着:“体育学院甲班学生第二学期姓名年龄籍贯册……朱建德仪陇人年20岁”相比于其他不少21岁、24岁的同学,朱德算是比较年少的,但他的成绩却让人刮目。13门成绩平均82.3分,心理(98)、算术(90)、教练(92)三门功课在90分以上,图画(70)、品行(65)、国文(70),器械100分,而正是器械,几乎是该班一个软肋,在同一页成绩册上的20名同学,有6名不及格,最低分为10分,可想见当年老总的英姿。

  近两年的学习,让朱德收获颇丰。据朱德事后回忆,让年少的他记忆最深的是,

图书馆和他上课的教室都悬挂着大幅的世界地图和地球仪,让他发现世界如此之大。(刘静、谢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