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总结黎以冲突经验教训 自曝攻守两大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0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徐超) 黎以之间实现停火以来,以色列国内仍然对政府和军队在冲突中的不佳表现耿耿于怀。21日,以色列议会调查委员会和国内媒体罗列以色列在冲突中攻守两方面出现的重大失误。

  同一天,数百名以色列预备役士兵通过抗议和发表联名信等方式表达对政府以及军队的不满。

  防守:火箭袭击,应对不力

  以色列议会外交与国防事务委员会一个下设委员会21日公布一份临时报告,指责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没有根据专家意见启动“紧急经济”预案,调动更多资源协助北部地区的危机援助工作。

  黎以冲突一个多月来,真主党武装共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了4000多枚

火箭弹,致使上百万以色列居民不得不暂时躲避在地下掩体中。

  这份报告说,根据以国家

审计局的规定,即使不是在全面战争时期,政府也可以宣布实施“紧急经济”预案。但佩雷茨仅在7月22日,也就是黎以冲突10天后才开始讨论这一预案,并且最终拒绝实施。这样,以色列本土守备司令部只能发挥局部行动能力,没有大规模调动预备役和其他资源参与援助。

  报告还提到,政府并没有在黎以冲突时期实施居民撤离程序,致使北部居民完全依靠自己的设施和人力撤离。与此同时,报告还指责政府在应对突发事态过程中没有承担全局性协调者的作用。

  “在战争第一周,大家的感觉是政府已经从北部地区消失了,”报告说,“战争爆发后,银行、邮局及国民保险研究所等政府部门和机构在当地负责人的要求下关门,但缺乏全国水平的监督。”该委员会主席、工党议员阿米·阿亚隆在总结中说:“毫无疑问,以色列在本土应对这场战争的所有方面都出现严重失误。”

  进攻:正规部队,疑似警察

  后方的准备不足情况同样出现在黎南部的以军前线。以色列《国土报》22日分析说,从一个多月的冲突局面可以看出,以色列国防军的战斗能力已经被几年来在加沙地区的“治安行动”所钝化。

  《国土报》记者泽埃夫·希夫指出,大多数以军部队如今在训练和行动中遵循的行动规则更像警察部队的治安性质,而非正规军。这些任务包括阻止自杀式袭击、抓捕恐怖嫌犯、包围和撤离巴勒斯坦村庄等,并在多数情况下仅使用轻武器。国防军预备役士兵过去一段时期的日常任务则是协助以色列安全总局(“辛贝特”)抓捕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以及守卫关押巴囚犯的监狱。

  希夫认为,这些应该由边防警察执行的任务,已经使以色列正规军失去了速战速决的战斗能力和风格。他举例说,在黎南部城镇宾特朱拜勒的军事行动中,以军仍然在沿用对付巴勒斯坦武装袭击的“包围—撤离”模式,以为自己对付的还是只有简单装备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但事实上,他们面临的是拥有先进反坦克导弹、装备完全像正规军的真主党武装。在以色列境内,人们对袭击的第一反应就是到最近住所寻求掩护;在黎南部战场,以军士兵试图用同样的方法在夺取的房屋处寻求掩护,却不料真主党的反坦克导弹能够击穿墙体,造成重大伤亡。冲突发生两周后,以军才开始向士兵们介绍新的战时掩护策略。

  抗议:最强声音,来自士兵

  出于对政府及军方的不满,主要由以军预备役士兵组成的上百名以色列人21日聚集在耶路撒冷的政府大楼附近,要求政府领导人和军方高官为没能在冲突中摧垮真主党负责,一些人甚至要求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佩雷茨引咎辞职。“政府没有认真看待我们士兵的生命”士兵兹维·马雷克对美联社说。

  此外,来自以军“先锋伞兵旅”的预备役士兵21日在《国土报》上发表了一封数百人签名的联名信,批评政府在黎以冲突中的优柔寡断,致使以军不得不“毫无行动目的地长时间驻守在敌方阵地”,却没有给真主党真正一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