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组织谴责以色列轰炸黎巴嫩犯下战争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0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难民署8月22日表示,黎巴嫩南部大部分民众已返回家园,但基础设施的毁坏和未爆炸弹的威胁使他们的生活面临巨大困难和危险。对此,一国际人权组织8月23日指责以色列轰炸黎巴嫩民用设施是蓄意而为,犯下了战争罪行。

  ·中国驻黎工兵力排未爆炸弹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联合国难民署说,逃到叙利亚的17万黎巴嫩难民现在已有14.6万人越过叙黎边境返乡。另据黎巴嫩政府统计,黎境内背井离乡者也有97%重返家园。

  但是,这些难民回来后却发现他们的家园已经成为一片废墟,有些村庄甚至几乎被夷为平地。即使在受破坏程度不那么严重的居民区,由于基础设施被毁坏,供电完全中断,供水相当紧张,卫生条件恶劣,药品也严重不足。

  而那些未爆炸的炸弹更是严重威胁着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联合国难民署工作组发现,即使在利塔尼河以北地区,很多橄榄树园、烟叶田和仙人掌种植园里,都散布着没有爆炸的集束炸弹的子炸弹。

  当阿里·米赫迪回到她在黎巴嫩南部的家中时,在卧室里发现一枚未爆炸的以色列炸弹,重达450公斤。这枚炸弹从房顶直穿而下,一半深深地插进地板里,差点击中房内的电视机。

  米赫迪说:“我在等待抵抗力量(真主党)把它搬走,而且我还有许多其他困难,没有钱,没有工作,我丈夫两年前去世了。”

  为了当地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自黎以停火以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中国工兵部队一直在努力排除未爆炸弹。据专家估计,从交通要道紧急清理掉这些未爆弹药至少需要3个月,然后还需要至少6个月进行全面清除。

  ·国际组织谴责以犯“战争罪行”

  大赦国际8月23日指责以色列蓄意轰炸黎巴嫩民用设施,违反国际法,犯下战争罪行。这个人权组织说,轰炸黎巴嫩的民宅、桥梁、道路和水电设施是以色列在这次战争中的战略之一。该组织呼吁联合国尽快对作战双方是否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进行独立调查。

  该组织在报告中指出,从7月12日到8月14日,以色列对黎巴嫩7000个目标进行了7000次轰炸。与此同时,以色列海军又进行了2500次轰击,以军炮兵则向黎巴嫩南部倾泻了无数的炮弹。这些轰炸导致1100人死亡,其中1/3是儿童,另有4000多人受伤,97万人逃离家园。

  黎巴嫩政府估计,包括飞机场、发电站、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在内的31个关键设施以及80座桥梁和94条道路完全或者部分被摧毁,25个

加油站、900多家企业、3万房屋、办公室和商店被夷为平地,损失高达35亿美元。

  对此,大赦国际在报告中指出:“以色列政府发言人一直坚称他们打击的是真主党阵地及其支持设施,对民用设施的破坏是偶然的,或者是因为真主党把民众作为‘人体盾牌’,但这种进攻的方式和规模,以及民众伤亡数量和民用设施的破坏程度,令其辩护空洞无物。”

  ·以色列继续封锁黎海空

  尽管如此,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2日表示,以色列目前不准备解除对黎巴嫩领海和领空的封锁。

  奥尔默特22日在会见联合国特使拉尔森时说,应该派遣一些国际部队驻扎在边界路口和贝鲁特机场,阻止真主党获得军火补给,这样才能使以色列取消对黎巴嫩的海空封锁,在此之前,以色列不会解除封锁。

  拉尔森表示,大约2000名黎巴嫩政府军已经部署到黎叙边境,希望以色列尽快解除对黎巴嫩的封锁。他说,有迹象表明,黎巴嫩高级官员会要求国际部队部署到黎叙边境。

  ·阿萨德拒绝与以谈判

  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反对以色列提出的在黎巴嫩与叙利亚边境部署国际部队的要求。他说,这将有损黎巴嫩的主权,破坏黎巴嫩的自治,是一种敌对行动。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8月22日在接受迪拜电视台采访时还表示,在以色列从萨巴阿农场撤军前,他不会与以色列进行谈判。此前,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说,只要以色列继续占领着萨巴阿地区,黎巴嫩政府就难以迫使真主党解除武装。

  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要求解决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地区的问题。萨巴阿农场位于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三国交界处,叙利亚1964年确认萨巴阿农场属于黎巴嫩,但以色列2000年5月从黎巴嫩撤军时没有交还萨巴阿农场。(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