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淘汰军备可网上购买 疑成恐怖分子廉价商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4:58 国际在线

  作者:潘云召

  8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发言,承认由于装备短缺等问题,美国现役部队中的一部分无法立即投入战斗。但不久前,美国政府问责局在一份调查报道中披露:美国五角大楼对淘汰和剩余物资管理松懈,使很多敏感的军事物资流入市场。

  军事设备管理松懈

  只要手里有钱,就可以搞到美国国防部淘汰下来的一些军事装备,甚至可以搞到美军目前仍在使用的一些装备。

  这不是杜撰。7月下旬,美国政府问责局的官员在国会就五角大楼军备出售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透露,今年6月,两名政府问责局的秘密调查人员假扮成国防部剩余物品特约商家的雇员,很容易就进入了设在美国东海岸的两个剩余物资仓库,从两个剩余物资商店搞到不少敏感的军用设备,价值达110万美元,其中包括目前仍被驻

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广泛使用的几种类型的防弹背心、一种可用于跟踪飞机的全频段天线、一个用于海军E-2预警飞机的数字信号转换器、2个手提式导弹发射支架、以及6块可用于海军计算机化系统的电路板。

  据调查报告透露,秘密调查人员进入仓库时,根本没有人盘问他们的身份,以及是否有资格购买国防部的军用物资,仓库的工作人员甚至还帮助调查人员把货物装上货车运走。

  而在此之前,政府问责局的调查人员还轻而易举地搞到了其他一些不应流入市场的敏感军用设备,有些是全新的、从未用而军方仍在购买或需要的物品,如1个通用频率计数仪、2部制导导弹雷达测试仪,海军某电脑系统中的电路板,一个使用了铯技术的具有全球定位功能的定时器,以及用于F-14“雄猫”战斗机的数字微电路等。

  网上购买军用物资

  政府问责局是美国国会的专门调查机构,通过对联邦政府拨款使用情况的调查,对政府政策和资助项目进行评估等,向国会和国会议员提供分析报告、建议等,以帮助国会更好对政府实施监督和制定拨款决定等。

  政府问责局的调查显示,五角大楼的一些剩余物资完全还有再利用的价值,但被特约商家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出售,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调查人员今年3月花了355美元就在五角大楼的剩余物资特约商家购买了一架燃气发动机,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今年6月购买4台同样型号的发动机时,每台发动机的价格是3119美元。美国军方购买一件陶瓷防弹背心的费用是1471美元,而同样的防弹背心在五角大楼的剩余物资仓库却只卖129美元。

  这份调查报告还认为,很多淘汰下来的军用品本应销毁,而不是向公众出售。对于一些价值不菲可再次利用的装备,军方在采购的时候支付了高昂的价格,但调查人员仅花了原价格的很小一部分就买到了这些物品,可见军方的浪费现象仍十分严重,效率低下。

  与五角大楼的浪费相比,调查人员更担心的是军方淘汰下来的某些设备会落到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手中,被他们利用来从事恐怖活动或犯罪活动,如调查人员买到的手提式导弹发射支架就可用于发射反坦克导弹。

  这些敏感军用设备到底有没有最终流入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手中?报告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调查人员在2005年11月至今年6月的调查期间,发现五角大楼剩余物资特约商家共做了216笔生意,向79位买主出售了2669件敏感军用物品。

  除了到现场购买,国防部剩余物品特约商还通过互联网上专设的类似于eBay网站www.gov.liquidation.com,出售军方剩余或淘汰物品,如迷彩服、用于F-14战斗机的电脑微电路。买家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就可以参与竞拍。

  潜在恐怖分子的“廉价商品部”

  五角大楼对剩余物资管理松懈,浪费严重的现象并非始于今日。政府问责局曾就国防部剩余物资的处理问题3次在国会听证会上作证,并发表过两份调查报告,很早以前就发现了五角大楼对敏感剩余物资或淘汰物品的管理松懈,导致一些物品丢失或被盗,一些敏感物品被公开出售。

  政府问责局于2005年5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2002年至2004年,五角大楼共报告的丢失或损坏的剩余物资达4.66亿美元,其中包括生化武器防护服、防弹背心和制导导弹的弹头等,其中一些丢失的物品其实是被卖给了公众。

  美国国会议员、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国家安全小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谢斯在报告发表后表示,国防部剩余物资特约商出售的很多东西都是军方淘汰的,但其中很多仍有用途,有些物品的价格更是低得离谱。就调查人员以低价买到的一件全球定位设备,他说,当你花了超过34万美元买了一件设备,却只以65美元的价格出售,这就出问题的了。谢斯说,美国国防部对剩余军用物资管理松懈,无法记住自己的库存物品,是潜在恐怖分子的“廉价商品部”。

  “枪炮”总是胜过“黄油”

  针对政府问责局的报告,负责五角大楼剩余物品仓库和销售网站的清理服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比尔安格瑞克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辩解说,公司销售的军用剩余物资和公司的潜在客户都获得了政府的批准。公司获得的物品都经过国防部的核实,确定合适向公众销售。有意购买军用简便物资的客户必须提供社会安全号码,并通过一个政府机构的背景调查后,才能通过预约进入公司的50个仓库之一。五角大楼的官员则表示,将对政府问责局的调查报告进行研究,加强对军用剩余物资处理活动的监督。

  美国有一位网民在读了有关报道后在互联网上发贴抱怨说,五角大楼是美国浪费最严重的政府部门。美国只占世界5%的人口,但在武器和战争上的花费却占了全球总体花费的50%。每当发生“要枪炮还是黄油”的争论之时,每次都是“枪炮”获胜。

  他说,美国国内就有数百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他们因疾病、缺乏医疗保健而死,没有地方居住,甚至即使他们找到工作,也无法养活自己。可是五角大楼的钱袋却从未空过,他们的钱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使他们不得不以“给钱就卖”的价格出售“过剩”物品,目的仅仅是把它们从仓库里清点出去。

  另一网民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国防部廉价出售“多余”物资的关键问题在于五角大楼的预算。为什么会有“多余”的设备呢?必须削减五角大楼的预算,即使减到原来的1/3,五角大楼仍将拥有目前世界上同类机构中数额最为庞大的预算。而省下来的钱,可用于国内其他急需用钱的地方,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

  来源:《环球》杂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