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密集阵”:除误伤友军还能干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4:48 国际在线
评论:美“密集阵”:除误伤友军还能干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评论:美“密集阵”:除误伤友军还能干啥



  作者:马俊

  

评论:美“密集阵”:除误伤友军还能干啥

  高速射击中的密集阵

  

评论:美“密集阵”:除误伤友军还能干啥

  高立的白色“礼帽”是密集阵重要的识别标志

  7月14日,以色列海军萨尔-5型导弹护卫舰“哈尼特”号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真主党发射的反舰导弹命中,4名水兵死亡。这一事件令世人吃惊,因为萨尔-5护卫舰有完备的对空火力圈,巴拉克-1和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都应该能有效的拦截来袭导弹。如此轻易的被突破防御,使得原本就备受指责的密集阵系统被再次推到风头浪尖上。

  最后的防线:纸面性能数据优异

  美国海军依靠它强大的技术优势,在舰队防御领域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密集阵近防系统就是它的防御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按照最初的设想,密集阵系统将作为美国海军舰只的最后屏障,能有效的打击从其他防空系统漏掉的反舰导弹,是军舰的“贴身护卫”。目前它已经生产了800多套,装备了几乎美国所有的海军舰艇以及另外20多个国家,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装备量最多的舰艇近防反导系统,堪称辉煌一时。

  从外观上看,密集阵系统将所有系统整合到一个基座上,因此显得相当紧凑,高立的白色雷达罩成为其显眼的标志。它使用6管20毫米M61A1加特林枪炮,发射脱壳穿甲弹(APDS),射速大致在3000-4500发/分钟可调,储弹989发,射程1500米。它也是世界最早采用闭环弹着自动修正技术的系统,使用直接命中体制用高射速形成的弹幕击毁来袭导弹。密集阵的基本型号只能拦截亚音速掠海导弹,之后的改进型包括block1和block1B等主要型号,增加了针对高空俯冲导弹和水面目标的能力,可靠性更高,反应速度更快。因此从这些性能数据上看,密集阵系统的确是非常优秀的近程防御系统。

  失望的表现:寸功未建误伤连连

  虽然密集阵近防系统被美国吹嘘得如此神奇,但在实际表现中却让人大失所望。服役近30年来,密集阵系统并非没有时机施展自己的绝活,但在几次实战中它要么是没准备好要么就是有故障,从来无所斩获,令“最后的防线”名不符实。

  例如1987年5月17日,两伊战争中伊拉克战机发射两枚飞鱼导弹误击美国佩里级护卫舰“斯塔克”号。此战正好“斯塔克”号上的密集阵系统处于“故障”中。担任该舰主要反导任务的密集阵系统雷达甚至未能发现来袭导弹,结果是导弹飞鱼导弹毫无阻碍的一头扎进“斯塔克”号舷侧将其击成重伤。

  2000年10月12日,美国最精锐的阿里·伯克级驱逐舰“科尔”号停靠在也门亚丁港加油时遭到一艘满载炸药的小型橡皮艇的自杀式袭击。由于距离过近,主炮和反舰导弹均无法发挥作用,唯一的希望就在能“快速反应”的密集阵系统进行拦截。可惜因为过于麻痹大意,两座密集阵系统均未做好准备,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小艇将“科尔”号左舷撕开了一个大洞,舰上17名水兵死亡、33人受伤。为此美国海军下令将大口径机枪搬上了甲板以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从侧面表明了对密集阵系统“快反”能力的不信任。

  而就在前不久的以色列萨尔-5级护卫舰遭真主党导弹袭击事件中,“哈尼特”号上的密集阵系统继续发扬了其“战场无作为”的传统。根据以色列海军的解释,该舰当时是出于避免影响附近空域的己方战机而关闭了防护系统。专家和军事爱好者对此说法均表示怀疑,但密集阵系统作为战舰最值得信赖的“近卫”,不管是人为的原因还是本身设计缺陷,其屡屡出现的失误让各国海军都难免对其实际性能产生怀疑。

  密集阵近防系统在实战中寸功未建,但这并不表明它没有“战果”——虽然这些被击落的“战果”都是友军……1996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夕雾”号护卫舰在实弹演练防空战时,“密集阵”没打着拖靶,反倒击中用5.5公里长缆绳拖曳着拖靶的A-6战斗机,两名驾驶员侥幸跳伞落海获救。而后果更严重的是在1994年的台湾汉光演习中,台海军“成功”号护卫舰上的密集阵系统也同样是误将拖靶机击落,但机上4人未能逃脱,全部遇难。

  

评论:美“密集阵”:除误伤友军还能干啥

  美国海军DDG85驱逐舰上取消了密集阵。其前部已经看不到密集阵的白色雷达罩。

  对于密集阵系统不争气的表现,美国海军也倍感失望。最新服役的伯克级驱逐舰从DDG84以后就不再安装密集阵,而用新一代的改进型海麻雀导弹(ESSM)配合海拉姆系统来取代它的地位。发展中的海拉姆系统使用密集阵的火控系统和拉姆近程防御系统的导弹,对掠海导弹的拦截能力更强,反应速度更快,可拦截次数更多。因此从这些迹象来看,曾经辉煌的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将逐步走向它的没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